春天序曲 铁路之爱

■乔谦 制图

今年的作家春运体验活动突出的是“融”,是媒体融合的更多可能性,所以我们这一次邀请的既是有实力的铁路作家,又是有名气的铁路局集团公司报社记者,他们是具有“双重身份”的5名特别体验者。依旧是我们的年轻记者跟踪采访他们的春运体验过程。5名春运体验写作者为读者朋友呈现的不仅是5种春运的视角,而且是春之旅N种新的可能性。

“火车觉醒了。”这是一位诗人朋友在微信上转发的铁路诗人沈绍裘在春运高铁上朗诵的一句诗。春运首日,《人民铁道》报作家春运体验活动年轻的记者李欢给《人民铁道》报《汽笛》副刊发来微信:“我们已经进站啦,和李中国老师一起体验春运首日的高铁。”

这是《汽笛》副刊策划的第二次作家春运体验活动。2019年的春运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春运,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后的首个春运,是新线投入最多、复兴号和动车组大规模服务的春运。

从春运出发,为春运启程。恰好这段时间我也正在重读作家李中国的被称为“副刊头条稿本”的那本《纸媒上的月亮》。这次春运首日,他登上济青高铁G6905次复兴号列车。透过微信,我们跟踪作家一路向东的高铁春之旅。上车采访的那天下午,正值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成立,李中国行至中途即赶回济南。“在以后的写作中要有全媒体的观念。”他告诉我。“让新闻变成现实生产力,用文学凝聚铁路美誉度”是他的写作和报道理念。李中国说,这次《人民铁道》报的作家春运体验让他“找到了个人文学情怀与传媒职业使命的一个契合点”。“济青高铁和它的历史版本胶济铁路”是李中国一直研究的课题,为此他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和思考,这次“春运亮点”采访,让他为自己一直酝酿的新书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卷。

“春运让火车成为我们这代人的共鸣。春运早已不是一个关于旅程的话题,而是国人近二三十年来关于家国、故乡、生活的记忆和情感载体。”接到我们的邀请后,冯国伟发来他的“春运共鸣”。在这次作家春运体验活动中,冯国伟是“跨度”最大的铁路作家。他近年由《兰州铁道报》调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冯国伟已经出版过4本艺术评论方面的书,艺术评论和新闻采访犹如他的左右手,都是“非虚构性写作”。冯国伟算是微信公众号控:“我一般早上起来,或者上火车时,都习惯打开手机看微信公众号。首先看‘新华社’‘人民铁道’‘魅力南铁’等公众号,寻找铁路热点和采访线索。然后是我个人感兴趣的艺术文学类的公众号。”冯国伟是在春运第五天的早上登上南昌客运段值乘的D6523次列车。“这次春运体验我带上了相机和朱良志的《曲院风荷》,这本书我断断续续一直没读完,这次想在火车上看完。读着这样一本写中国天地之美的书,春运上的‘曲院风荷’我感到也符合车上旅客的心态。”尽管在南昌生活没几年,冯国伟和南方已经有了共鸣,这次他放下手中在写的一本江西文化名人采访集,来观察高铁时代的新春运:“春运的旋律让人心里越来越温暖了。”

已经参加铁路工作42年、今年底就要退休的孙云海,出版过作品集《护路神》,曾获第五届铁路文学奖。除了担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记者,他还是沈阳局集团公司作家协会副主席。长珲高铁如同边疆的银龙,带给这位资深铁路作家新的体验。他一直有个观念就是新闻写作和铁路文学的“融”:“20年前,我第一次在《人民铁道》报《汽笛》副刊发表了一篇小说《最后一次巡道》,当时在通化铁路地区产生一定反响。”得益于他的记者身份,他去年创作的《飞翔的高铁列车》获得了全路“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文学征文活动小说一等奖。“铁路文学创作要与时俱进,要创新。有了高铁后,我多次采访高铁乘务员,还有高铁护路巡防队,在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后,创作出了《飞翔的高铁列车》。”孙云海说自己的习惯是每天早上打开手机,看《人民铁道》报的数字报,然后还喜欢看凤凰网和百度一下新闻,“这些客户端能激发我的灵感,让我发现新的采访或写作线索,也搭建了一个参照系。这些融进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单位去年秋天就改革了,报纸和电视台合并成立了融媒体中心。”

林小静在铁路作家中被称为最具“采访力”的女性记者。她的《静静的桑干河》《火车来了》引起报告文学界和路内外新闻界的关注,让她成为了有影响力的铁路女作家。这次她选择的是一趟开往革命老区的慢车——2018年6月21日开通的开往兴县蔡家崖的“蔡家崖号”列车。这趟列车为红色老区人民带来了生活的巨变。“我一直想写这个题目,许久以来留在我脑海深处的映像,是这趟‘蔡家崖号’列车开通之日,铁路两旁山头上、车站栅栏外那些冒雨前来看火车的老乡们,他们身上简陋的雨具和他们脸上那种看到火车时的兴奋、新奇的表情让我难忘。这次春运上车,我发现火车已经融入到老乡们的生活中、生命中。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通过火车走出大山,在外面创造美好的生活。火车的开通也带动了红色老区旅游的发展,部分老乡的生活也随之兴旺起来。”这是这次春运上车给林小静留下的最突出的感受。

“我还在用我那台尼康D750。”生于姑苏古城的刘建春目前担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采访部主任,已经出了几本著作《火车老站地图》《中国昆曲地图》(合著)。在刘建春看来,他的照相机、他的采风和文字记录就是一个“融”的具有火车和昆曲味道的媒体APP。“这次走杭黄高铁,以现代化高铁车站、机器人巡检为代表的高铁技术和沿线的青山绿水,已经让世界为之喝彩。火车带来了前景,我喜欢历史尤其是江南地区的历史,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比如苏州古城,那些城门、河流、小巷里的故事,我打算从历史地理文化的角度来写。在江南,火车也如昆曲般优雅,这是我打算写的一本新书《醇味江南——我心目中的别样苏州》。”这次春运杭黄高铁体验行,让这位挚爱昆曲的铁路作家进一步思考高铁和昆曲、和江南的深层交织。昆曲因为时代有了新的动感,高铁也因为优美的杭黄风景而旖旎起来,宛如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刘建春从微信上发来他的杭黄高铁春运体验,读着他那优美的春运体验文字,让人真有点不知是昆曲之美影响了高铁,还是高铁之美辉映了昆曲的感觉。或者,春运本身就是一曲优美如诗的昆曲,高铁改变了我们的诗和远方。

还记得去年《人民铁道》报策划的首次作家春运体验活动,《汽笛》副刊推出的系列作家春运体验记录以深度和人文的特点、有铁味的文笔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去年,在绿皮车临客上体验春运的广州客运段“绿皮车女诗人”吴小英在今年春运期间,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铁路诗人蔡宗周、沈绍裘等一起策划了春运火车联欢会,给旅客们带去欢乐。南京客运段也在有名的铁路朗诵家陈静美的策划下,组织了数场火车上的春运火车诗会。这一切仿佛汇成了“新春运的合唱”,高铁之光,铁路之爱,将家国、梦想和前行以及期许交织成一首新的颂歌。为劳动者歌唱,为建设者歌唱,这不正是我们透过这样的“春运共鸣”所赞美的生活的意义、时代的意义吗?

春运仿佛春天的序曲。以这样激动人心的春之旅,铁路的文艺工作者将新春运之美赋予人文的升华。长久以来,总是觉得春运带动着铁路文学走向新的发展,“高铁如夜莺般,打开春之旅嘹亮的歌喉。”正如这句来自铁路诗人的动人之诗一样,春运升华着新铁路文学所展现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时代和人民对我们铁路文艺工作者的期许和要求。在这样的“为了那些属于现在和未来的一切”而奉献的广大来自铁路一线、春运一线的铁路作家、诗人们的创造正是我们铁路文学最具活力的部分。我又想起那位诗人朋友发给我的诗句“火车觉醒了”,他透过微信发给我他的感悟:“热爱火车吧,我的朋友。在火车上,春运告诉我的诗歌最多,也最春天。”是的,新时代要求我们守正创新,在此刻,我心中激荡的是铁路诗人朱坤宇送给我的那本诗集里的句子——“春天是火车运来的”,这是我们的春运之爱,铁路之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