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长子继承制决定了朱元璋为立朱允炆为皇太孙,不是立朱棣为太子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明朝洪武二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392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在这一年皇位的继承人皇太子朱标病逝,朱标太子是朱元璋的嫡长子,继承皇位是理所当然的,这一死朱元璋的其他的儿子就有点蠢蠢欲动了,大哥死了,皇帝的位置能不能轮到我们呢?尤其是老四朱棣,未来的明成祖,这个家伙有才能和才干,是皇太子的热门人选,可是朱元璋很意外的宣布朱标的儿子为皇太孙,以后皇位的继承人,也就是以后的建文帝了,其实朱元璋这样做可以理解,老朱严格遵守嫡长子继承制!

再说了朱允炆也比较孝顺,朱允炆守孝时因过度哀伤而消瘦,朱元璋安慰说:“而诚纯孝,顾不念我乎!”

嫡长子主要是指嫡妻所生的第一个儿子,嫡妻一般主要指的是结发妻子、正妻、元配、原配、正房、正室、大老婆、第一个老婆,说这么多只是高孙嫡长子的身份很重要。西周时期,周王实行宗法,其规定宗法制按照血缘宗族关系分配政治权利,维护政治联系。而周天子以嫡长子世代继承最高执政权力,为天下的大宗,相比之下其他的都是小宗了,因此宗法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嫡长子继承。至此,嫡长子继承王位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从次以后中国的历史中出现了一个制度嫡长子继承制度,西周以后的各王朝,基本上都执行周朝宗法制所规定的嫡长子继承制,即嫡长子拥有政治继承权。嫡次子和庶子按照身份等级不同,获得不同的次级政治地位,形成了一个等级森严的制度。

在周朝时期,周天子的政治地位和财产主要是由他的嫡长子继承,其他的诸子被封为诸侯,诸侯的嫡长子继承诸侯的一切,而诸侯的其他诸子则是成为了卿大夫,卿大夫的嫡子继承卿大夫的一切,诸子成为士,士嫡长子继承士的一切,诸子则是成了平民,平民的嫡长子继承他的一切不过还是平民,而平民的诸子则会成为奴隶!

从这一套体系中可以看出来在周朝时期的森严的等级制度,有的人会因为出身高高在上,有的人会地位越来越地下,也就是说同一伙兄弟因为身份不同,过了几代之后就会成平民甚至是奴隶,紧紧是因为出身,这太可怕了,这和富不过三代有相同的意义吧。

在那个淳朴的年代特权阶级也会成为奴隶,想想都不可思议,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嫡妻省的都是女孩怎么办呢?中国古代各王朝统治期间的女子,除在家族无男系成员情况下,通常不具备政治上的继承权(例外情况是独女招夫入赘),因此女子并不在嫡长子继承制的范围之内。但女子有与家族男系成员相比不平等的经济继承权。通常体现为按家庭财产分配的一份嫁妆。按汉族惯例,该份嫁妆仅为该女子独占,并不归于夫家所有,可传于自己所生的子女,若该女嫁后无出,理论上嫁妆会被娘家收回。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女子与兄弟共同继承父母遗产的事例。

而到了现在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度,婚姻也没有什么嫡妻正妻了,女儿和儿子一样都有继承权,父母的财产都可以继承。

唐朝时立嫡的顺序是:嫡长子最先、嫡长孙次之、嫡长孙同母弟、嫡长子同母之次弟、嫡长子不同母之嫡弟(父亲续弦之嫡母所生的儿子),然后按庶子、庶孙的顺序往下排。看到没有嫡长子死了,嫡长孙补上,如果嫡长孙不行早夭的话,他的兄弟在补上,然后才能轮到嫡长子的兄弟。

朱允炆当上皇太子很有可能和这个有关系,朱允炆是朱标的次子,朱标的嫡妻和长子早夭,朱允炆的母亲成了续弦的嫡妻,朱允炆成了实际上的嫡长子,所以按照嫡长子继承制,他成为了皇太孙,即使没有朱允炆,他还有兄弟,怎么也轮不到朱棣,可是朱棣狠呀,将朱允炆赶下了皇位,最后朱允炆不知所踪,而他的兄弟不是早夭就是被朱棣囚禁然后暴卒,就连最后朱允炆都不知道是死是活,这些只有永乐大帝知道吧。

其实朱允炆当上皇帝,完全是嫡长子继承制影响的,要按照才能或许朱棣才适合,这是从后世的角度来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