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的皇位是孝庄下嫁多尔衮换来的?子虚乌有,政治婚姻的漏洞

孝庄太后到底有没有下嫁多尔衮?历史在争论中艰难的寻找着真相,一个个难以自圆其说的解释,一个个被反复争议的事实,什么时候才能拨开这层层的迷雾,还历史真相?

说孝庄太后和摄政王多尔衮有难以言说的恋情是可能的,但是说为了保住顺治的皇位,孝庄太后被迫接受政治婚姻,下嫁多尔衮,则完全是不可能的。首先顺治的皇位是经过八旗之间剑拔弩张的斗争,作为权力平衡和斗争多方互相妥协的结果最终确立的,并非是多尔衮的个人因素决定的,其次,清军入关后,多尔衮确实曾大权独揽,对顺治帝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然而并不是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就能阻止他称帝野心的,而事实可能恰恰相反,下嫁多尔衮不是增加反而是削弱了孝庄太后牵制多尔衮的能力,因此,按照清初八旗制度的规定,两黄旗作为皇太极的遗产,其合法继承人应该是继承帝位的福临。

孝庄太后只有作为太宗的遗孀和当今皇上的生母,才能和儿子共同享有继承权,才能被两黄旗承认为女主人,如果她下嫁了多尔衮,就不再是皇太后了,而成了摄政王妃,这样就理所当然不再被两黄旗认可了,而失去两黄旗的支持,孝庄太后将无所依靠,而对多尔衮的制约将更加有限,所以太后下嫁对维护儿子的帝位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并且从历史上看,孝庄太后一直是两黄旗的女主人,而这恰恰证明了她没有下嫁多尔衮。

至于皇父摄政王的称谓,已故的著名史学家孟森认为,清朝入关后逐步接受了汉族的文化,皇父的称呼可能如同古代的尚父或者仲父一样,并非真正成了父亲而是对功高重臣的一种尊称,所以顺治称多尔衮皇父也应该是如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