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王熙凤与夏金桂,《红楼梦》还有哪个妒妇?

说到《红楼梦》里的妒妇,大家当然会想到王熙凤、夏金桂。尤氏与丈夫的侍妾很和谐,对其外遇也没有明显反感(部分外遇,根本就是她的娘家妹妹),唯一有激烈反应的是秦氏死后,尤氏托病不理事。但这更多是受丑闻的刺激,而不是出于嫉妒。

邢夫人与贾赦合作默契、各取所需,所以对贾赦的姬妾,按她自己说的,是“性子又好,又不是那不容人的人”,肯定不会嫉妒。王夫人多少有点不满意赵姨娘,可是对赵姨娘在私下捣鬼,几乎是不闻不问,只人涉及到核心利益——就是宝玉的安全——才会有所反应。至于贾政对赵姨娘的宠爱,不管王夫人心里怎么想,表面上从来没有流露过嫉妒。

李纨与贾珠的侍妾,是有过矛盾冲突的,大概还比较激烈,甚至不排除贾珠的早逝与此有关。当然也不可能有下毒之类的狗血情节,至多是妻妾争宠,丈夫抑郁生病,或者本来就有病,受刺激病情加剧。这也还是推测,书中并无明证。有明证的只是一句:“天天只见他两个不自在”。并且李纨还希望“若有个好的守得住,我倒有个膀臂”,并不反对侍妾制度,是对人而不对事。李纨不能归入“妒妇”之列。

但是有另一个人,虽然现在年纪还小,还只是少女而不是“妇”,却具有“妒妇”的潜质。如果她能够活到结婚的年纪,成为妇人,一定会是“妒妇”。这个人,就是林黛玉。

呵呵,一定会有读者反对:林黛玉只是因为对爱情不确定,才会有各种过激反应。没错,但这些“过激反应”,是针对宝钗、有时也包括湘云的。除了这两位宝玉可能的婚姻对象之外,黛玉对那些完全不可能成为宝玉妻子的人,有没有嫉妒之意呢?

刘姥姥讲了一个标标致小闺女雪下抽柴的故事,引起宝玉的重大关注。其实这个故事不一定是真实的,因为说明了“便没说的也编些话来讲”,而关于立庙一节,则肯定是假的。但是事后大家商量雪下吟诗,黛玉“忙笑道:‘咱们雪下吟诗?依我说,还不如弄一捆柴火,咱们雪下抽柴,还有有趣儿呢!’”这当然是调侃。但如果没有一点点的妒意,她会以此来调侃宝玉吗?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宝玉在王熙凤的生日跑出城去,为的是祭一祭金钏。黛玉就借看戏来发挥:“天下水总归一源,不拘那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祭祀投水而死的妻子,对着一碗水哭,哪有这样的道理?宝钗听了也懒得理会。问题黛玉是这样随意、不讲究的人吗?出这样随意、不讲究的主意,实际是调侃宝玉出城私祭的行动——以黛玉对宝玉的关注和了解,别人不知道,她却不会不知道宝玉是干什么去了。

还有彩云偷王夫人的东西私赠贾环,宝玉代为隐瞒。宝玉的出发点,一半是为了避免事情败露探春生气,另一半也是出于他“情不情”的天性,向彩云示好,虽然是不求回报的示好。可是黛玉在行酒令时,就顺嘴说出“他倒有心给你们一瓶子油,又怕挂误着打窃盗的官司。”

​平生而论,黛玉真不是针对彩云。事实上彩云红了脸,黛玉也很后悔。可是在她心里,只要宝玉对别的女孩子有一点点的怜惜、好意、善举,都会成为她潜意识里不可忽略的情节,会在她的语言中有意或无意地流露出来。

即使黛玉没有恶意,她的强烈的妒意,仍然会给身边人带来不适、甚至是伤害。难怪袭人不喜欢黛玉(虽然她并没有力量决定宝玉的妻子人选)。在这样的“妒妇”手下做姨太太,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