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是大清的第一任皇后:嫁对了人,也嫁对了时机

她是大清的首任皇后,既嫁对了人,还嫁对了时机。

清朝是少数民族打下来的江山,它也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历史上延续了近三百年的寿命,那谁是大清的首位皇帝呢?皇后又是谁呢?也许在不少人的印象当中,努尔哈赤为清朝的建立打下了坚不可摧的基础,说他是清朝的开国皇帝一点也不为过。但是事实上,他却并没有称帝,而他的儿子皇太极,才是满清的开国皇帝。

那谁又是的清史上的首位皇后呢?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说显示出了一个这样的道理,那就是作为女人,嫁对人很重要,嫁对时机也很重要。

其实哲哲并不是皇太极的第一位妻子,在她之前,其实他已经娶过两位福晋了,只是很遗憾,这两位皇太极早期的女人,都没有缘分当上大清朝的第一位皇后。

在这里,咱们先说说皇太极的第一任福晋,她叫做钮祜禄氏,这个女子是开国大臣的女儿,说到他可能大家不太熟悉,要是说后金的五大开国之臣,可能大家就恍然大悟了吧,对没错,此女子之父便是额亦都,正是后金的有功之臣。

在那个权利你争我抢的年代,身为女子,多数也是被当作利益的牺牲品而存在的,男人们打天下,女子便要为了他们能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作出牺牲,这仿佛是没有争议的。

而对于皇太极这个婚事,自然也是他的父亲一手促成的啦,之所以策划这样一桩婚事,也是为了实现双强联合,说白了就是政治上的联姻,男方女方的家族进行互相地利用。

在1607年之时,生得天生丽质的钮祜禄氏便嫁于了皇太极,当上了大汗的儿媳妇,只是令人感到可惜的是,这位千挑细选的女子,没过几年,便离开人世了,在她去世的时候,她的丈夫并没有身居高位,连后金的大汗都不是。

因此,这位钮祜禄氏自然与后位无缘了。

接下来就要说第二任福晋,她叫做乌拉那拉氏了,这位女子在第一任福晋还未去世之前就已经嫁过来了,当上了侧福晋。在1612年的时候,钮祜禄氏这位嫡福晋离世,因此她才被顺利地扶上了正位,当上了皇太极的福晋,她也是第二任福晋。

不过这位福晋与前一位有着同样的命运,她被自己的丈夫给废黜了。所以说,乌拉那拉的命运也是很悲催的了,就是这样,她兜转转地与大清的首任皇后之衔位擦肩而过了,不得不说,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相对来说,哲哲就比较幸运了,她在嫁过来的时候,乌拉氏还是稳坐大福晋之位,如果她没有被废黜的话,那也许大清的第一任皇后的位子还轮不到哲哲的头上呢。

可是,命运就是这么地不可言说,当初努尔哈赤也坚持将乌拉那拉氏废黜,山水轮流转,福晋之位便轮到了哲哲,她是那个被扶正的幸运之人。

接下来的所有事情就变得很理所当然了,在努尔哈赤离世之后,皇太极登上了大汗之位,又在1636年的时候称帝,并且还将国号改成了“大清”,与此同时,哲哲也被他册封为正宫的皇后。

不过满洲有一个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因此,当上了皇帝的皇太极,便把自己的第一任福晋追封为了“元妃”。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提一下,那就是历朝历代的开国之主都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将其祖先进行追封,所以,皇太极当上皇帝之后,便将他的父亲追封为了太祖,而他的生母,也就是孟古哲哲,也被追封为了皇后,小伙伴们不要以为两个哲哲是同一个人啊,她们是婆媳俩,连名字都有些相仿,真的是有缘分呢。

如果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的话,清朝的首位皇后就有两个了,正是皇太极的生母和妻子,不过前者没能在生前被封为皇后,所以,作为皇太极的妻子的哲哲,她在丈夫登基时就是大妃,因此,她才是名副其实的清朝首位皇后,哲哲,既嫁对了人,还嫁对了时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