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生蚝有趣的历史故事:助伏波将军打胜仗,苏东坡想吃独食

说起湛江特产,湛江生蚝可以说是最出名的一种,而“湛江烧蚝”的牌子更是名满天下,其实经营者不一定是湛江人,有可能是来自周边的茂名、阳江、北海、钦州甚至海南岛的。没办法,全国人民就是认“湛江烧蚝”这四个字,觉得最正宗最好吃。

蚝,学名牡蛎,贝类软件生物,其肉营养丰富,鲜美可口,是家常和宴席的上等菜肴。蚝还可晒干制成蚝豉,是自吃和送礼的佳品;提炼成蚝油,是广东人最爱的调料之一。

从中医的角度看,蚝的壳、肉、油都可以入药。明朝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牡蛎肉甘温,多食可以细洁皮肤,治虚弱,解丹毒。”

意思是蚝有两大功效。一是可以排毒,所以民间流传有蚝肉煲汤治风火牙痛、虚火上升、消暑清热的说法;二是让身体强壮,这个大家都懂,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男人为什么要多吃蚝的原因呵呵呵。

从现代营养学来说,蚝高蛋白低脂肪,能提供人体所需各种的营养元素,吃多也不会发胖。蚝肉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牛磺酸和钙、磷、铁、锌等营养成分,钙含量接近牛奶的1倍,铁含量为牛奶的21倍,是健肤美容和防治疾病的健康食物,怪不得被称为“海中牛奶”。

蚝是个好东西,全国沿海地区都有产蚝,而最出名的为什么是湛江蚝?主要与湛江蚝的自然环境、历史渊源、产品质量、养殖规模和烹饪方法有关。

湛江市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300多公里,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湛江地区海湾众多,滩涂辽阔,沿海礁岩遍布,乱石重叠,加之湛江在远古是火山喷发地区,大量蕴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滋养了浮游生物,使其大量繁衍聚生,成为蚝们可口的食物。

湛江养蚝场

湛江产蚝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相传西汉元鼎年(公元前112年),汉武帝派伏波将军路博德率兵征讨南越作乱,扎营在武乐水(今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库竹渡)北岸。北方的军队刚到雷州半岛,不习水性,不服水土,头晕呕吐,根本没办法打仗呀!

怎么办?饥渴难耐下,有士兵用刀剑撬开海边礁石上的野生蚝,试着当做肉来煮着吃。谁知吃下之后,头也不晕了,也不吐了,似乎马上就适应南方的环境了。为什么有这种奇效?也许是因为药书中说的,蚝有排毒解毒的作用吧,同时还可以增加男人的力量!因为生蚝发挥的重要作用,路博德将军所向披靡,一举平定了南越叛乱!

平定南越的伏波将军

湛江生蚝与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还有一段缘。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苏东坡由惠州贬到海南,途经雷州半岛时,受到当地官民的热情接待,也品尝了鲜美生蚝的味道,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后来,他写信给他弟苏辙,说了一句特别可爱的话:“无令朝中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以分其味。”这句话看似有点小气,其实是一句无奈的玩笑话,意思是不要让朝中那些官员知道雷州半岛的蚝好吃,免得他们个个都抢着移居到南方,不要让他们分享这样的美味。

其实,当时都传说广东一带有瘴气,不适合人生活,只有被贬和被发配的人才来。这句话表现了东坡先生在逆境中的乐观主义精神,也暗指他对朝中排挤他的官员的不满。

大文豪苏东坡

有海皆有蚝,湛江蚝以广阔的产区而闻名远近;湛江蚝又以味美鲜口、肥大肉滑、细嫩软脆的独特品质而深受食客们喜爱。以前湛江喜欢用韭菜煲肥蚝来招待客人,蚝汤清甜可口,呈奶白色;汤中余蚝,清淡爽滑,滋阴养颜,又有“海上人参”之誉,因此流传有“兴会不可无诗酒,盛筵当须有肥蚝”的豪情诗句。

想了解更多有关湛江生蚝知识的,请关注纵横哥下一篇文章喔!(文中部分素材获湛江民间历史学家骆国和老师原创授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