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中所用的弩是怎样发明的

弩是在我国古代比较流行的一种狩猎工具,它在我国武器发展史上地位非常重要。历来许多学者都对它产生于何时发生了兴趣。

我国学者早在解放前就开始深入研究,但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和研究方法的不同,所以得出的结论也各不相同、难以一致。一种说法是认为,在中华民族形成之时就发明了弩,《古史考》记载“皇帝作弩”。但很多学者认为这种说法依赖于传说,不足为信。

徐中舒在《弋射与弩之溯源及关于此名称之考释》一文中提出,弩在商代就已出现。在甲骨文中有一“弘”字,这“弘”字就是弓上有一臂,与弩的形象比较一致,这可以说明商代已经使用弩。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弘”字的解释并不是这样。

后来,史学界又把这一尚未解决的问题提了出来,并展开了一番争论。1961年,郭宝钧在第二期《考古》杂志发表了《殷周的青铜武器》一文,他说:“发矢的漆弓和木弩(弓有臂者)长沙也有发现(指长沙战国墓中的发现),惟铜制的弩机在战国还未制作。”他的这种说法很快便引起了异议。

不久,《考古》杂志又发表了周庆基《关于弩的起源》一文。周庆基认为战国时铜弩已经出现,因为在《贞松堂集古遗文》与《三代吉金文存》等文章中均有战国铜弩之记载。而且,我们从《墨子·备高临》及《南越志》等记载中看,战国时代我国人民制造铜弩机也完全是有可能的。

《南越志》记载:“龙川有营涧,尝有铜弩牙出水……父老云:‘越王弩营处也’。”周庆基在考证郭宝钧文章中的不足后,提出了弩应该是春秋时期楚国人发明的观点。首先从文献记载来看,《吴越春秋》曰:“陈音对越王道:‘弩生于弓,弓生于弹……(楚)琴氏以为弓矢不足以威天下……乃横弓着臂,施机设枢,加之以刀,然后诸侯可服。’”

其次从考古发掘来看,在长沙战国墓中已出土了木弩,说明楚国人最早普遍使用弩。后来,随着互相交流与发展,中原的韩(《战国策》载)、魏(《荀子·论兵篇》载)等国家也开始制造弩,到了战国末年,又发明了“连弩之车”。刘仙洲《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一书也同意周庆基的这一看法。

近几年来,一些学者从民族学角度入手,提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观点。宋兆麟、何其耀等通过对纳西族的地弩、独龙,鄂伦春族的地弓等少数民族的手指弩进行深入研究之后,发表了《从少数民族的木弩看弩的起源》一文。

他们认为过去研究者把铜弩机的出现作为弩产生的标志是不准确的,而弩发明的标志应该是木弩的出现,这样一来,他们便把弩的起源追溯到原始社会晚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