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保机对世选制调整有哪些作用和影响?

导语:阿保机对世选制调整有哪些作用和影响?

阿保机,亦不知其何部人也,为人多智勇而善骑射。是时,刘守光暴虐,幽、涿之人多亡入契丹。阿保机乘间入塞,攻陷城邑,俘其人民,依唐州县置城以居之。汉人教阿保机曰:“中国之王无代立者。”由是阿保机益以威制诸部而不肯代。其立九年,诸部以其久不代,共责诮之。

都讲到了阿保机是以实力摆脱了可汗世选制的束缚的。《辽史》对阿保机诸弟之乱的记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阿保机依靠实力变革可汗世选制的这一事实的成立。惜墨如金的《辽史》对阿保机弟弟剌葛、迭剌、寅底石、安端等人的一再谋反均予以记述,对于当时内战的惨烈、残酷,以及给契丹社会所带来的损失也不回避可见,诸弟之乱确实是辽朝历史上的一件大事。阿保机最亲近的诸弟之所以叛乱的认识,学者们大体上形成了共识。蔡美彪先生认为,阿保机是作为旧制度的改革者而遭到反抗的,他破坏了部落世选制,日益走向建立君主世袭制,反抗的贵族们要实现夺取权位的企图,就不得不打起部落选举制的旗帜。张正明先生认为,阿保机的社会变革,以及阿保机竭力扩大自己的权力,扩充自己的亲兵队“腹心部”,在他的左右的汉族谋士又怂恿他效法中原帝王建立世袭的专制权力,这就激起贵族保守集团愤懑和反对。

从这段对话看,阿保机和以往的契丹可汗不同,他即位后“卫从甚严”。所谓卫从,当指“腹心部”,是阿保机“选诸部豪健二千余”组建的,由耶律曷鲁和萧敌鲁等总领。可以说,当时的阿保机已经具有了帝王的威严。而且,阿保机的实力还在不断扩大,人口和财物还在不断地增加。因为他虽然当了可汗,但他依然领兵东征西讨、南征北战。《辽史·太祖本纪》记载从907 年至 911 辽太祖元年(公元907年)至太祖五年(公元911年)的年四年间,契丹征伐周邻部族和地区的战争就有九次之多,其中,明确指出对奚人的战争是由阿保机亲自指挥的,结果是“尽有奚、霫之地。”阿保机势力的发展,让“府之名族”感受到社会变革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了,他们在旧的制度体系中拥有的特权即将丧失,他们不甘心。

他们要按照旧有的可汗世选的规范与阿保机分享取代遥辇氏的胜利果实,于是他们决定联合起来以武力夺回属于迭剌部世里家族优秀子弟的那份世选特权。其实阿保机在与诸弟们的斗争中也以多种方式表达了他对可汗世选制的尊重,以缓和双方的矛盾。比如,辽太祖六年(公元 912年),剌葛、迭剌等再次反叛,“以兵阻道”,阿保机“引军南趋十七泊,是日燔柴”。阿保机冲破变革旧制的重重阻力是讲究方式、方法的,是武力和智力并用的。其中,他的聪明才智体现在对传统制度既有保留,又有遵循,不应一概否定,但目的性很明确,即要在制度的内容上有实质的变化。

阿保机代遥辇氏成为可汗后,尽管他对迭剌部新贵很优容,委任他们以迭剌部夷离堇和管理皇族政教的惕隐官职,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并不满足,尤其是他的弟弟们阿保机在平乱后曾对左右这样说,尝自矜有出人之智,由于阿保机一些弟弟站在他的对立面反对他,他不得不寻求其他支持的力量,后族成为他首选的目标难看出从辽太祖当政开始,对世选制予以继承和改造的过程。改造后的‘世预其选’制度,更具灵活性,在辽朝统治者铨选北府宰相时发挥了重要作用。阿保机利用世选官职在权力分配上作了一些新规定。对于这一点,《辽史·太祖本纪》有所反映:六年春正月丙午,以皇弟苏为南府宰相,迭里为惕隐。南府宰相,自诸弟构乱,府之名族多罹其祸,故其位久虚,以锄得部辖得里、只里古摄之。府中数请择任宗室,上以旧制不可辄变;请不已,乃告于宗庙而后授之。

宗室为南府宰相自此始这段记述反映的内容耐人寻味。似乎按照旧制府之名族就有世任南府宰相的传统,但由于诸弟构乱,这一官职久虚其位,由非迭剌部的人暂摄其政,宗室对这一官职很在意,“数请”、“请不已”都表明南府宰相一职在他们心中的重要位置,阿保机“告宗庙而后授之”也显示出他对这个官职选授的格外重视,“上以旧制不可辄变”也表明了阿保机对待旧制的谨慎。可以说,阿保机时代初步奠定了北、南府宰相主要由后族、宗室世预其选的基础。任国舅以耦皇族”的局面也初步形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