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5岁封王,8岁做宰相,10岁被赐死,死前一句遗言感慨千年

在古代社会,那是非常讲出身的,皇帝的儿子那都是人中之龙,不是做皇帝就是做王爷,享受人间极致的荣华富贵,享受到难以企及的生活,而普通百姓家就算再努力混口饭吃都难!但是,生于帝王家也有很多无奈,下面这位5岁封王,8岁就做了中书令(相当于丞相),10岁就被哥哥杀死,死前一句话让人感慨千年。

这位就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宋武帝刘骏的第八皇子刘子鸾。这位刘子鸾绝对是含着金钥匙长大,是刘骏最宠爱的妃子——殷淑仪所生。所谓爱屋及乌,刘子鸾生下来就得到宋武帝的隆宠,在5岁就被封为襄阳王,后来又加封为新安王。这还不算,还封了这个才5岁的孩子,为北中郎将,南徐州刺史,令琅琊太守。真不知道怎么想的,5岁的孩子还在玩泥呢?这么一堆的官职,那是别人一辈子努力都无法企及的。

这还没完,在刘子鸾8岁的时候,他的好父亲又封其为中书令,中书令那时可是相当于宰相啊,位列三公!可见隆宠,一个8岁孩子做了宰相,真的是滑稽透顶啊!刘子鸾因为得到宋武帝刘骏的宠爱,因此朝中大臣都极力讨好,全部归附其门下,而刘子鸾当时才是个8岁孩子,但是才学很了得,而且有点很骄傲,都快直接以储君自居了。

在当时情况下,虽然刘骏也很想立刘子鸾,而且立贤也是能够接受的。但是,废长立幼历来是祸乱之源,刘骏最后还是没能敢于打破常规。在死前还是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嫡长子刘子业。这位兄长上台后立刻对刘子鸾下手,先是夺去了其中书令的官职,之后还不放心,在刘子鸾10岁时派人将其赐死。

刘子鸾死前说,“愿永世永生不再生在帝王家”,最后刘子鸾同母的弟弟妹妹全部被杀。而其留下的这句话感慨千年!

图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