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被称为江南大观园,你来过吗

诸葛八卦村,位于兰溪城西18公里处。南宋末年,诸葛亮第28世孙诸葛锡大狮公迁居此地,其村落建筑按诸葛亮九宫八卦阵图式布局营建,现居住有3000多诸葛亮后裔,为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景区由相祠堂、钟池、大公堂和诸葛村80多座明清古建筑组成,以村中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把明清建筑分为坎、良、震、哭、离、兑、乾、坤八部分,是内八卦。向外延伸是环绕四周的八座小山,浑然天成,是外八卦。八卦村以孔明文化、神秘文化和古迹为特色。

卢宅为东阳雅溪卢氏家族聚居之处,以肃雍堂为中心,形成一个完整的住宅建筑群,被称为江南大观园。

从东阳县城出东门,跨过叱驭门,即能看到卢宅建筑群。前有三峰对峙,后有两水环绕,景色幽雅。卢氏祖先自宋代定居于此,至今已800多年。从明永乐年间至清代中叶,卢氏家属中举出仕者不乏其人,被首推为婆州望族。他们相继兴建了许多规模宏伟的宅第,占地15公顷以上,房屋数千间,结构坚固朴实,砖雕、木雕精细,在江南一带实属少见。

卢宅建筑群以肃雍堂为主轴,分七条纵轴线布局,每条纵轴线上各以厅堂为核心组合建筑分群。有一条鹅卵石大街横贯东西。大街南北以及雅溪以西主要厅堂有世德堂、大大第等,与厅堂房舍相配合.原有日涉园、百果园、应峰园等20多处园林。此外还有雅溪春潮、笔峨秋容、两砚青岚、文林晚翠、长堤荞雪等风景点。这些园林风景点,花木扶疏,古树甄枝、曲径走廊,飞檐环翠,与厅堂房舍以及雅澳石桥相映成趣,引人人胜。

肃雍堂是卢氏大族的公共厅堂,于明景泰七年(1456)峻工,从南而北九进厅堂雄踞于群舍之中。其南面临街是一座砖雕斗拱的大影壁。从大街通过曲尺形甫道,直达肃雍堂大门。第一进为门楼,三开间。第三进为悬三厅,五开间,重檐歇山造,抬梁式构架,内施斗拱。大厅前附加一轩,冀以两房,结构巧妙,雕饰精细,别具一格,为一般木结构建筑中罕见,第四和第五进为聚义吉庆、迎宾祭祀的场所。肃雍堂里还有一百多盏挂灯,有琉璃、木雕、竹制、珠串等种类,大小分等,有主有从,制作精巧,工艺价值很高。每逢佳节盛事,肃雍堂华灯齐放,显得格外庄严、华丽、古雅。

卢宅是我困现存规模最大、鼓为完整的明清住宅建筑的代表作。1961年列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又列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