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万蒙古军队长期围攻,孤立的襄阳城,为何能坚守6年?

在金庸先生的作品《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都出现了郭靖、黄蓉夫妇守卫襄阳城的故事。襄阳就是现在的湖北省襄阳市,位于湖北省的最北部。在南宋后期,襄阳城是抵御蒙古进攻的最后屏障。但是蒙古军队进攻襄阳的行动并不顺利,襄阳城坚守了6年时间,让蒙古军队吃尽了苦头。那么,襄阳城为何能够支撑6年时间,最终为何又会陷落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蒙古军队为何要进攻襄阳。在金国与南宋和谈以后,大散关、淮河一线成了两个国家的界线。河南的南阳、信阳地区,已经属于金国的控制之下。襄阳与南阳相邻,自然就成为了南宋抵御北方强敌的屏障。公元1234年,南宋御蒙古联合作战,消灭了曾经的宿敌金国。但两国随后为了领土划分等问题反目成仇,南宋上演了端平入洛,而蒙古随即开始大规模进攻南宋。襄阳地区曾经被蒙古军队占领,由于缺乏屏障,蒙古军队长驱直入,南宋政权处于焦头烂额的状态。不过随着蒙古内部的内讧和新一轮的远征,南宋军队又收复了襄阳城,并且把襄阳的防卫提升到了很高的层面。

南宋政权认为襄阳城“跨连荆豫,控扼南北。”北方的蒙古君臣们也发现了这一点,感觉“无襄则无淮,无淮则江南唾手可下也。”南宋军队收复襄阳以后,发现此时的襄阳几乎是一座空城,为了增强这座城市的生命力。南宋从四川、湖南等地迁移了很多百姓进入襄阳地区,与此同时,襄阳城的防御力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城外150米的宽度上,南宋军队构筑了1条护城河和6道壕沟,城外还有几个用于辅助防御的阵地。城墙的坡度加高,而且附加了渔网等物品用于加固。公元1267年,蒙古集结20多万军队南下,主动方向就是襄阳城。外围阵地不算什么,蒙古军队没有花费多少工夫,扫清了襄阳城外的南宋军队。

但是面对襄阳城,蒙古军队欲罢不能的时刻到来了。150米的距离上,蒙古军队的抛石机根本无法集中襄阳的城墙。如果派遣步兵强攻,6道壕沟和护城河,足够让步兵们望而却步。蒙古军队想尽各种战术,始终无法攻下襄阳城。长期的围困根本不是办法,因为襄阳城内储藏了大量的粮食和淡水。围城战延续了一年又一年,经过长期的消耗,襄阳城的物资储备开始告急了。南宋水师曾经8次试图为襄阳城提供补给,不过由于水师的战斗力太差,大多数尝试都没有成功。襄阳久攻不克,对于新任大汗忽必烈非常不利。忽必烈从中亚地区调来了一群善于制造大型抛石机的工匠,《元史》中记载:“亦思马因,回回氏,西域旭烈人也。善造炮,至元八年与阿老瓦丁至京师。十年,从国兵攻襄阳未下,亦思马因相地势,置炮于城东南隅”。

公元1273年,蒙古军队使用了新式武器回回炮。回回炮的巨大威力让南宋官兵们胆寒,回回炮抛射出的巨大石块直接摧毁了襄阳城墙。按照记录,回回炮最多能抛射300斤的巨石。后人形容回回炮:“机发,声震天地,所击无不摧陷,入地七尺。声如雷霆,震城中。城中汹汹,诸将多逾城降者。”由于襄阳城的城墙已经破碎,根本无法继续坚守。援军又无法到来,城内的南宋军民陷入了困境。1273年春天,襄阳城开城投降,经过6年时间的反复拉锯,蒙古军队终于占领了至关重要的襄阳地区。襄阳失陷以后,蒙古军队长驱南下,犹如黑虎掏心,把南宋的控制区分成了东西两半。

几年之后,已经称帝的忽必烈消灭了南宋政权,元朝最终统一了天下。南宋残余势力抵抗了几年,但大势已去,南宋最终成为了历史。在进攻南宋的过程中,有两个硬骨头是蒙古方面心有余悸的。一个是钓鱼城,另一个就是襄阳城。钓鱼城依靠自身复杂的地理形势,抵御了蒙古军队的进攻。襄阳城则是依靠坚固的防御工事,苦苦支撑了6年时间。最后,我们聊一下历史上真实的郭靖。郭靖是襄阳城内的乡绅,蒙古军队围城的时候,郭靖变卖家产协助守城。城破以后,郭靖被蒙古军队杀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