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的嘉庆大样还会涨吗?

清代宝泉局在乾隆、嘉庆、道光三朝铸有大样钱,由于其铸造精美,个大厚重而受到大家的追捧,近年来价格也大涨,其中又以嘉庆大样存世最少。

嘉庆处于乾隆和道光之间,在嘉庆大样上也能找到乾隆、道光大样的影子,这也印证了清钱传承的现象,同时也是对嘉庆大样进行断代分期的依据。

首先介绍一下嘉庆版别的两个术语。

大吉嘉、中吉嘉、小吉嘉:

大吉嘉、中吉嘉、小吉嘉

通常把“嘉”字上半部分的“吉”分为大吉、中吉、小吉。大吉比较容易区分,中吉和小吉可能容易弄混,可以根据“吉”字下面的两点位置区分。

正厂庆和直厂庆:

正厂庆和直厂庆

“直厂”和“正厂”就比较容易区分,看“庆”字广头左边的那一撇就可以。

嘉庆大样的版别

规制版:

此版文字风格中规中矩,和下面的乾隆山底隆大样分格一脉相承,不论字体分格,铸造加工工艺,甚至尺寸都一样,所以应该为嘉庆早期铸造。规制版嘉庆大样为大吉嘉、离足宝、双点角头通。此版直径在28毫米左右,过29毫米的少见。

小吉嘉类:

小吉嘉类嘉庆大样,“嘉”字都为小吉版。此类大样尺寸一般偏小,直径在27毫米多,过28毫米的较少,厚度1.4毫米左右。根据特点分为以下几版:

方头通版

开口连足贝版

满文出头宝版

斜口嘉出头宝版,此版“吉”字口部两竖为斜的,稍少。

单点通版

此版直径27毫米,和上面一枚版别颇为相似,应为宝泉局西分厂铸造。最明显的区别在通字走之的头部,或为小平钱的大样版,比较少见 。

斜厂庆类:

此类大样“庆”字为斜厂,“嘉”字为大吉嘉。个大厚重,直径多在29毫米上下。

方头通版

满文出头宝版,此版多厚重,厚度过2毫米的不少,最重的有过10克。

单点通版,直厂类大样中略少

开口连足贝版,直厂类大样中略少

正厂类:

正厂类是相对直厂类而言。此类“嘉”字也是大吉嘉,同样个大厚重,直径多数在29毫米以上,个别甚至有过30毫米。

开口连足贝版,此版铸造多精整

单点通版

方头通版

嘉庆大样的市场价格

清钱大样作为一个比较独立的品种,近两年来价格上涨较快,尤其以乾隆、嘉庆、道光大样为代表。而这三种大样中又以嘉庆大样为最少,同样价格也比乾隆、道光大样高不少。

嘉庆大样 直径27.2毫米 古泉园地1477元成交

嘉庆大样 直径27.4毫米 华夏古泉1085元成交

嘉庆大样 直径29毫米 华夏古泉2486元成交

影响嘉庆大样价格的有两个因素:一是品相,二是尺寸。

品相因素现在已经是衡量古钱市场价格的重要标准,品好价就好。

而大样钱中,钱币的尺寸对其价格也有重要影响,直径越大就越贵。综合近段时间的成交价格,直径过27毫米的极美嘉庆大样已过千元大关,直径过29毫米的极美嘉庆大样也两千元以上。而平相一般的嘉庆大样差不多几百元,涨幅不大。但美品嘉庆大样现在已经不多见,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所以美品嘉庆大样应该还有上涨空间。

作者:天眷堂特约撰稿人 洛阳秀才 原创。部分图片源自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