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样钱中为啥道光时期的差异最大?

清代的钱币中,除了咸丰,同治,光绪等后期帝王发行了,一些大样钱之外。

前期帝王基本没有发行大样钱,道光时期的大样钱,基本上没听过,也没见过,道光基本上都是小平钱。如道光通宝。

而道光通宝大样钱少,但小平钱还是货真价实,材质精且厚,真材实料,金光闪闪,货比货就可看出。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被英打败还割了台湾,赔了真金白银。所以国力穷了,以前撑脸面的大样钱少铸,这样节约材料,用来多铸流通钱。

1840年鸦片战争后,国力衰退,洋人大举入侵,传统封建经济受到冲击,通货膨胀的厉害,不得已才从咸丰时期发行大样钱,从当五,当十,当五十,当百,当五百,最大到当千。当五十以下统称咸丰重宝,当百以上称之为咸丰元宝。

后期,同治时期也发行过当十的重宝,不过量都不大,并且发行时期短。

所以道光时期是一个分水岭,道光前几乎没大样钱,道光后发行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大样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