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玄幻小说,为什么《封神演义》会被甩十几条街?

首先四大名著说法太现代,古人习惯的说法是“才子书”。很简单的道理,《封神》的文笔跟《西游》比差太多。《西游》不但故事离奇,人物丰满,而且里面的诗文也是顶呱呱的阳春白雪,绝少陈词滥调。《封神》一比就不行了,情节流水帐;人物干瘪,只靠法术和法宝撑着;诗文极少且无趣。所以,所谓名著就是各方面综合实力都是顶级,跟题材无关。

然后是文笔的差距,四大名著产生了多少大家如今还耳熟能详的句子:“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等等,《封神演义》一时间你能想到啥?

最后是作品思想深度远远不及,四大名著不管是仙佛题材还是历史题材,其对现实生活的反映远非《封神演义》可比,比如《西游记》,如果认为它是宣扬佛法的就太肤浅了,唐僧到达西天,因为没行贿,得了无字的佛经――这不是对现实生活的鞭笞吗?四大名著中的各个角色,包括主角配角,哪个不是个性鲜明极具现实性?以致于今天你说某某人像四大名著中的某某,全无违和感,因为这些角色不管是仙是妖,身上都有人性。而反观《封神演义》,有人性具现实性的,可以说一个都没有!连勉强比较出采的妲己这个角色也莫名其妙,为坏而坏……从这点看,《封神》拍马也是赶不上四大名著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