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包青天的死对头,真实历史中却是个大忠臣,被冤枉了数百年!

我国古代的很多小说虽然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但是作者对其中的一些人物和故事做了改编。比如说《三侠五义》等演义中的庞太师,那可是一个大反派,堪称包青天的死对头!但事实上这位庞太师被冤枉了,在真实的历史中他可是一个比包青天还牛叉的人物呢!

一般认为演义中大反派庞太师的原型,对应的真实的历史人物应该是庞籍,他是宋仁宗时代一位重要的大臣。他出身名门,父亲是国子监博士,他从小便用功努力读书,年仅27岁便考中了进士。随后他被朝廷委派到了黄州做参军,在任职期间他的上司也看到才能不凡,是个做宰相的材料。他和范仲淹的关系很好,还是司马光、狄青等人的恩师,从这里就看出来庞籍非常牛叉。他在官场混得也是风生水起,先后担任过大理寺丞、枢密使等职务。

在小说和电视剧中的“庞太师”都有黑点,那就是和后宫的太后同流合污干涉朝政,这可真是冤枉了庞太师,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和太后有过勾结之事,而且他自己还得罪了两个后宫的女人呢!宋仁宗刚刚登基的时候,章献太后垂帘听政,这个太后对于宋仁宗十分不放心,临终前还留下遗嘱,让章惠太后继续垂帘听政。这显然是对皇权的挑战,后宫太后怎么能随便干涉皇帝的朝政呢?于是庞籍带头要求宋仁宗亲政,还一把火烧掉了《内东门议制》,真是一位铁骨铮铮的忠臣啊!

庞籍还曾经做过开封的父母官,自古以来天子脚下的父母官都不好做,每天要面对各种权贵,这对庞籍来说也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不但处理的非常好,而公然对宋仁宗的做法表示抗议。原来当时宋仁宗有一位非常宠爱的妃子叫做尚美人,她仗着皇帝的宠幸非常嚣张,常常派太监去开封府传话。这可把庞籍惹怒了,不仅把传旨的条件打了一顿,还告诉太监自己疑虑不接受后宫的旨意!这显然是对皇帝宠幸后宫嫔妃的不满,敢于和皇帝的宠妃做对,足以见得他正气凛然的作风。

从历史地位和贡献来说,被人们称颂的包青天都不能和庞籍相提并论,但是他却被人们当成了奸臣,也实在是冤枉了!也有人说了:庞太师的原型并非这位重臣庞籍,而是宋仁宗皇后的伯父张尧佐。但是无论怎么说,同在宋仁宗时代,都姓“庞”,难免让人误解!所以说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不信你看庞籍有多么冤枉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