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靖康之耻”的金国结局怎么样了?真是天道有轮回

靖康二年,金军攻陷北宋都城开封,俘虏徽钦二帝,在城中烧杀抢掠。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靖康之耻”。

金人在洗劫开封后,俘虏14000余人返回燕京。俘虏中除了皇亲贵族、技艺工匠外,大部分是妇女。

根据《开封府状》记载:在11635名妇女中包括:嫔妃83人,王妃24人,公主22人,侍妾98人,王妾28人,宗室郡主52人,近支宗室郡主195人,县主(县级官吏女儿)1241人,宫女479人,采女604人,宗妇2091人,族妇2007人,歌女1314人,官民女3319人。

这些俘虏分7批押往北方,首批是宗室贵族男丁2000余人,妇女3400余人。在押往燕京的途中,就有1500余名妇女被折磨致死,其余妇女皆被折磨得奄奄一息。

他们被迫穿上衣不遮体的舞衣,给金军将领劝酒。还被迫随女真乡俗,裸露上身,披羊裘。稍有反抗就被当场斩首。

这些妇女无论等级高低,全都沦为了金人的性奴隶。有的被分发给金军官兵,有的被贬入金国军妓院(洗衣院),有的被卖入民间青楼。徽宗的公主、皇后、嫔妃,高宗的母后、爱妾都不例外。

以至于后来出使金国被扣留的诗人宇文虚中、吴激都曾遇到过沦为歌妓的北宋宗室郡主。为此感慨万千!

真是痛心疾首,深深刺痛了汉人的心。以至于靖康之耻后,国人舍弃了生存胜过贞操的观念,转而大力提倡女性舍生命而保贞节。到了明清之际,女性殉节的贞节牌坊日益增多,在生存和贞操之间,女性大多选择后者。

然而更多人关心的是,制造靖康之耻的金国最后结局怎么样了?由北宋延续的南宋,有没有洗刷靖康之耻?

答案是有。不过南宋一雪前耻是在蒙古人的帮助下才完成的。蒙古人是主力,我们的南宋朝廷只是拿了个助攻。

金国灭北宋是在金太宗完颜晟时期。金太宗以后,金国先后历经8位皇帝才被宋蒙联军灭亡。这8位皇帝分别是:金熙宗完颜亶、金废帝完颜亮、金世宗完颜雍、金章宗完颜璟、卫绍王完颜永济、金宣宗完颜珣、金哀宗完颜守绪、金末帝完颜承麟。在金章宗前期,金国还是很强盛的,而到卫绍王完颜永济时期就被蒙古人追着打了。

1232年,金哀宗被蒙古人打的逃到了开封。此时的南宋为报靖康之仇,不吸取北宋亡于联金灭辽的教训,也不管什么唇亡齿寒的道理,毅然而然的出兵相助蒙古围攻开封。拿下开封后,金哀宗被迫逃往蔡州。

然而金国并没有放弃,他们打算进取兴元,经略巴蜀。金国大将武仙收拢溃军10万人,意图西进,为金哀宗开路。在南宋得到消息后,派孟珙主动出击。大败武仙,“降其众七万”,攻克唐州。彻底切断了金哀宗西逃之路。

1233年10月,南宋朝廷派孟珙、江海率军2万外加军粮30万石北上,与蒙军一起攻打蔡州。最终于次年正月宋蒙联军攻破蔡州。城破之日,金哀宗完颜守绪,不想国家亡于自己之手而背负骂名,匆忙传位金末帝完颜承麟后自缢身亡。然而金末帝继位大典尚未完成,宋蒙联军已攻入城内。金末帝便草草完成大典立即率兵迎战,后死于乱军之中。金国亡。

历史是何等的巧合,靖康之耻中,北宋二帝于一日被俘。而那次事件的始作俑者金国,也在国破之日二帝皆死。真是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

由于宋军表现突出,而分得了大量的战利品,其中就包括金哀宗完颜守绪的尸体。

1234年4月,南宋朝廷在临安以金哀宗完颜守绪的尸体祭祖,并以俘获的金国宰相张天纲等人行献俘礼,以报靖康之耻。至此,汉人王朝背负了百年的靖康之耻,终于得以洗刷。纵然在45年后,南宋王朝亡于蒙古。但大仇得报,死而无憾。

参考资料《宋史》《金史》《元史》《宋俘记》《开封府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