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晚年最怀念的三个大臣,既能干又忠心,还都救过她的命

在电视剧《走向共和》中,有这么一段有趣的对白,是发生在慈禧太后和庆王奕劻之间的,当时慈禧已经老了,她对奕劻说自己常常会想起曾国藩、李鸿章和荣禄这三个人,这三个人,两个是汉人,一个是满人,都是既能干又忠心的。曾国藩那个能干,你是想都想不到的,可他又很忠心,难得的是他的忠心让我能看得见摸得着……

再说李鸿章,他是曾国藩的学生,他遇到的那些事,洋务,外交,打仗,比他老师遇到的还难办万分,但是他的忠心你也是知道的,那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还有荣禄,我一个疏忽,就让他遭了翁同龢的陷害,在大西北窝了二十年,但是他从没记恨过我。戊戌那年,我让他上军机处,他偏要上直隶,为的还不是给我把着军队,免得让我受康有为他们的害吗?这三个人,我是老惦记他们,也踅摸这能不能再找到几个像他们这样的人……

慈禧的话确实很有道理,而且很真诚,慈禧一语道出了这三个人的共同点,一个是忠,一个是能。而且除了这两点,慈禧还有一点没有讲出来,就是这三个人都救过她的命,曾国藩练兵,剿灭太平天国,救了慈禧的命。庚子事变之后,慈禧光绪西逃,是李鸿章签了《辛丑条约》,首先就要求不能惩治西太后。而荣禄呢?在戊戌那年,如果不是他把手着直隶的军队,光绪康梁可能就要把慈禧给杀了。从很多方面来看,这三个人不仅是清朝的功臣,而且还是慈禧的救命恩人。

自从李鸿章和荣禄去世之后,那么大的一个清朝就再也没有这样的“中兴之臣”了,载沣倒是挺忠心的,但是他的能力远远不行,袁世凯倒是很能干,载沣都不及他的一个小指头,但是他忠心不足,这样没忠心有能力的人比那些没忠心没能力的人还要危险百倍。还有一个内阁总理大臣奕劻,他是既没有能力,又没有忠心,为了点钱,硬生生就是把他祖宗的江山给卖了。

如果说谁才是清朝最后的支柱,那一定是慈禧,慈禧一死,清朝基本上就完了,慈禧一死,爱新觉罗家族的那帮不成器的家伙就开始疯狂排挤汉人,把内阁变成了他们的家族联盟,预备立宪一直拖延,把原本拥护他们的立宪派都弄得寒心了,变成了革命派。隆裕太后说得好:载沣,如果老佛爷还活着,看见今天这副局面,你觉得她会放过你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