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洲,山海经写了什么?美国学者:这份地理考察报告太珍贵!

《山海经》是中国古代一部奇书,因为她所产生时间之久,记载内容之怪诞,人们一直认为这本就是一部异想天开的书。司马迁对《山海经》的评价就非常差,她认为《山海经》所记载的内容都是无稽之谈,其中都是无从考证的。但是在现代科技发达之后,学者们再次翻开《山海经》,利用先进科学仪器对《山海经》中所记载的山川河流进行考察之后发现了一个非常让人吃惊的事情,《山海经》中所描述的山川河流大部分都是能够对号入座的,而且更加让人震惊的是《山海经》不仅描述了中国的地理地貌,还描述了其她地区的,其中甚至有美洲的山川地理。

《山海经·海东经》中的记载就像是一个流水账一样,现实按照惯有的开头“东山之首,曰樕䘄之山”,之后就开始按照方向依次描述:“又南三百里,曰藟山......又南三百里,曰栒状之山.......又东北二百里,曰太山”。从总体来看,《山海经·海东经》所描述的所有山川都是从北向南连绵不断。如果人们在没有发现美洲大陆之前,根本都不知道这些山在哪,但是当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被发现之后,或许对《山海经·海东经》所描述的山脉就有了一些眉目。

《山海经》作为一本上古奇书,不仅在中国有非常多学者研究,就连外国学者也为之着迷。上世纪50年代,美国学者亨莉埃特·默茨就对《山海经》产生了飞铲浓厚的兴趣,其中《东山经》让她联想起了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于是她开始专门研究《东山经》和美洲的山脉,最后她得到了一个非常惊人的结论,《山海经·海东经》中所描述的近50座高山,与美洲四大山脉中的46座高峰情况相吻合,不管是从河流流向,动植物形状等来看,《山海经·海东经》中所描述的都与现实吻合,所以《海东经》写的就是美洲大陆的山脉情况,在他看来,“这份地理考察报告十分珍贵”。

不过亨莉埃特·默茨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山海经》成书时间普遍认为不晚于战国时期,也就是说《山海经》出现至今已经有最少2500年的历史,那么2500多年前的中国人怎么可能会到达美洲?对于这一点,很多学者都做出了解答。在研究美洲印第安人时,很多人都认为她们就是来自商朝的后裔。而在玛雅人的记载中,印第安人是乘坐一种特殊竹子制作的木筏沿着天之浮桥诸岛到达美洲,而这种竹子就是涕竹,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竹子。那么中国人为什么要来到美洲呢?

关于这点疑问,亨莉埃特·默茨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她认为这是中国古代大禹统治时对美洲进行的地理考察。大禹为了治水曾经走遍大地,而她为了能够考察各地区的地理水文情况,就派出手下前往各地区进行考察,而这些人就到达了美洲,所以《东山经》就是一份对美洲的地理考察报告。亨莉埃特·默茨在自己写的书中不禁感慨道:“那些早在4000年前就在皑皑雪山上进行地理测绘的中国人,我只能顶礼膜拜”。如果亨莉埃特·默茨的观点能被证实是正确的,那么《山海经》中所记载的所有谜团或许都能解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