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环境决定人类命运

《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荣获1998年普利策奖的书畅销多年,至今依旧被许多人津津乐道。在这本书里,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提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为什么不同大陆之间文明进程大不相同?

1532年,西班牙征服者皮萨罗来到秘鲁高原上的印加帝国,经过短暂的战斗,他率领仅仅168名西班牙士兵便轻易地俘虏了身处8万印第安军队中的皇帝阿塔瓦尔帕。这是因为欧洲人有着明显的军事优势:西班牙人拥有钢刀、盔甲、枪炮和马匹,而印第安人的武器仅有狼牙棒、斧头和弹弓。为什么这些优势总在欧洲这边?为什么不同大陆的文明进程差异如此之大?

戴蒙德花费了很多年去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完成了这本《枪炮、病菌与钢铁》,给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答案:欧亚大陆较其他大陆更具有发展农牧业的优势和技术传播的条件,因此是欧洲人征服了美洲和非洲,而不是相反。简言之,是地理环境,而不是人种或文化,决定了文明的进程。

在人类史上,获取食物的方式从狩猎转向农耕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转变,古代灿烂的文明往往孕育于适合农业发展的沃土。两河流域的新月沃地正是这样一个完美之地。一方面,地中海气候为这里的人们提供了高蛋白的谷物和豆类,而且这些谷物非常适合被驯化为粮食。另一方面,这里短距离内地形富于变化,动植物非常多样,为人类的驯化提供了大量的备选物种,使得当地人对山羊、绵羊、猪和牛的驯化非常早。

相比之下,中美洲的玉米难以驯化,营养也比不上小麦这类谷物,可供驯化的动物也只有火鸡和狗这类小型动物,无法稳定地提供大量动物蛋白。南美洲也只有美洲驼和羊驼可供驯化,对人类的贡献无法和欧亚大陆的牲畜相提并论。

再来看看非洲,虽然大草原上拥有很多大型哺乳动物,但长颈鹿、斑马、犀牛、河马、大象这类动物或是生性凶猛,或是易受惊吓,或是因为其他类似圈养繁殖问题的原因并不适合被驯化,从而导致非洲也没有足够多样的牲畜。

而究其根本,还是在地理环境上:欧亚大陆的轴线是东西向的,有足够广阔的横向传播空间。西欧、北非、西亚、东亚、东南亚,虽然各处地理距离远,但大致处于同一纬度,气候环境较为相似,同样的牲畜和作物在传播的一路上都能很好地适应当地环境,使得它们的传播既迅速又广泛。而美洲和非洲大陆的轴线则是南北向的,作物在传播路途上经度跨度大,往往要穿过多个气候带。这种生态阻隔使得粮食和牲畜的传播异常困难,地处热带的中美地峡和中非便是典型的阻隔,甚至直到欧洲人到来,才让本就适合在南非生长的粮食第一次在这里得到种植。

技术和文字的传播也是如此。欧亚大陆各文明中心频繁的交流使得各个国家都得以迅速发展。但在美洲,不同地区的交流非常缓慢,甚至隔绝,这种差异也是导致美洲最终落后于欧亚的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