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点悟空拜菩提为师的樵夫,到底是何来历?实力竟不弱于菩提

在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毫无意外拿到了男一的角色。他本天生石猴,因出海拜了菩提为师,学到了一身本领,这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孙悟空能寻到菩提祖师,当年的那位樵夫可是帮了大忙。很多读者以为樵夫是打酱油的角色,但实际上樵夫却来历非凡。那他到底是什么身份呢?原著中早已介绍清楚。

孙悟空从石头中刚蹦出来就引发天地异象,因他当时还是一只普通猴子,所以玉帝也没把他当回事。后来孙悟空和猴群受虎豹逼迫,不得已逃到了水帘洞外。在大家都命悬一线之机。孙悟空纵身一跳,为大家找到了活路。水帘洞不仅冬暖夏凉,果蔬丰富,而且还可躲避毒蛇猛兽,实在是一大福地。于是猴子们感恩戴德,推举孙悟空当了美猴王。

孙悟空当了猴王后最初还过的美滋滋的,直到一位老猴的过世,让他突然意识到了生死的问题。当他向猴群询问这个问题时,突然跳入一只通背猿猴,对他说:“大王有这般远虑,肯定是开发出了道心。如今五虫之内,只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管。”孙悟空追问:“你可知是哪三等人?”猿猴说:“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

孙悟空又问:“你可知他们住在哪里?”猿猴答:“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第二天,孙悟空就拜别猴子猴孙,出海找神仙。在远渡重洋后,孙悟空终于到了有人类居住的地方,但他还是找不到神仙在哪。就在这时,樵夫出现,口中还唱着一首山歌。孙悟空以为他是神仙,纳头便拜。樵夫却说是他的神仙邻居教给他的,还给孙悟空指了路。孙悟空邀请他一起上山学道,樵夫却以孝敬母亲为由拒绝了。

如果樵夫真的是菩提邻居,那为何孙悟空上山后一直没再见过他?可见这樵夫只是为了指点悟空而幻化出来的一种形象。那他到底是谁呢?看看通背猿猴的话就知道了。通背猿猴讲,不被阎王管的三等名色是佛、仙、神圣,居住在阎浮世界和古洞仙山之内。菩提佛道双休,居住在斜月三星洞,所以他是通背猿猴口中所说的佛与仙。而那位指点孙悟空拜师的樵夫,则是在阎浮世界游荡的神圣。他可能也是看到了孙悟空的潜力,才有心助孙悟空一把。但担心被菩提发现身份,所以才没送孙悟空上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