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忠骨!新婚3天的少校营长血战日寇,与全营官兵一起殉国!

抗日战争期间,无数中国将士为国捐躯,1939年第一次长沙会战时,一位新婚仅仅三天的少校营长,率领全营官兵血战日寇,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9岁。这位营长没有留下慷慨激昂的抗日宣言,但牺牲前一句普通平实的话,同样让人听了泪流满面!

军人没有不得已的时候!——史恩华营长!

史恩华少校

史恩华少校,别号绍声,1910年出生于湖北沔阳,黄埔军校第八期毕业,第一次长沙会战时,任第52军195师1131团第3营营长,少校军衔。

1939年9月,日军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指挥10余万鬼子分数路向防守在新墙河以北的中国守军发起猛烈的攻击,第一次长沙会战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新婚仅仅3天的史恩华营长不得不提前返回部队。

日军遭到195师的顽强阻击,以为遇到中国军队主力,集中兵力围攻195师,覃异之师长指挥部队坚守不退,不久,日军在营田登陆,覃异之师长奉命掩护52军渡江向南岸转移,遂史恩华营长带一个营断后死守笔架山。

史恩华营长率领第195师1131团第3营大约有500名士兵,由5个连组成,史营长派出一个排的兵力防守草鞋岭,排长名叫方昌桂,这个排坚守阵地5天5夜,几乎全部阵亡,只剩下一个名叫任连子的新兵依然坚持作战。

史营长发觉草鞋岭枪声稀落后,派了一个管姓排长前去察看,管排长到达后发现阵地上一个排的守军仅幸存下来一个人,于是,两个人收集弹药,又打退了日军三次,傍晚炊事兵刘庆年上来送饭,看到这一幕情景后,返回连部求援,连长率领援军赶到,共同守住阵地。

管排长后来被提升为连长,任连子和刘庆年被提升为上士,他们也是史恩华营在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幸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他们之后的命运如何,有没有牺牲在战场上,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从9月20日开始,日军在炮火、坦克掩护下对笔架山阵地发动轮番攻击,战至第三天(9月22日),全营官兵已伤亡过半,师长覃异之在电话中亲自指令:“史营长,你部任务已达成,如无法坚持,不得已时可向东撤。”

史恩华答道:“军人没有不得已的时候。我已被团团围困,看来不好撤了,决心与敌人拼到底。师长,来生再见!”战至黄昏,史恩华少校和全营将士几乎全部壮烈殉国!

草鞋岭和笔架山的战斗异常惨烈,我们从部分电报、文献、典籍的相关记载和亲历者回忆可见一斑:

【湘北会战之时,我军可歌可泣之英勇亊绩,不胜枚举,而以草鞋岭之役,史营方昌桂排所率之一排死难亊,最为悲壮。……方昌桂排为担负该地附近山头防守部队之一,怀然其任务重大,战斗亦至为惨烈。9月22日午间,该排正面经敌之步炮空联合攻击十余次,阵地虽屹然无恙,而全排自方排长以次之壮士,殆尽为国牺牲。仅存一年仅二十之新兵任连子,仍在原阵地作最后支持。……管排长当抚按任之额曰:“将伴此以与同志共流尽最后一滴血!”旋相与收集阵亡战友置之手榴弹,继续用以击退敌之强登山头者凡三次……】——中央社11月6日长沙电。

【20日晨,敌机和大炮轰击雷公山、草鞋岭一带阵地,(日军)奈良支队以一个联队用战车轮番猛攻覃异之第一九五师一一三一团第三营。22日黄昏,该营伤亡过半,师长用电话命令营长史恩华:“如无法支持,不得已时可向东靠。”史答:“军人没有不得已的时候!”坚守不退,全营官兵以身殉国于笔架山。】——《岳阳市军事志》(第一次长沙战役的湘北之战)条目。

【新墙河北岸草鞋岭之役,是湘北会战中伟壮战役之一,在这里,我覃异之、罗磊、霍锦堂部的史恩华及方昌桂、管振中等,谱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史诗。】——中国抗战史料社(湘北大捷专集)1939年版。

【日军19日突破河北岸左翼宋家湾阵地,20日凌晨起,从北面和西面向比家山(即笔架山)史恩华营发起攻击。除了火炮,还使用了飞机反复轰炸。史恩华带的是一个加强营,500余兵力,这一次打得真是太苦了。到第二天工事就基本上被炸弹掀光了,到第三天的时候,全营伤亡过半……我给史恩华打电话说,你已经坚守了三天三夜……如果无法支持,不得已时就向后撤。史恩华只说了一句话:“军人没有不得已的时候。”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我发了火,大喊着问他为什么不撤,史恩华说:“师长,不是不撤,敌人把我们包围了,撤不走了。”我命令他立即组织现有兵力突围,我调炮兵压制日军并派兵在南岸做接应。史恩华半天没有回答,最后说:“师长,我们来生再见吧!”】——第52军195师师长覃异之将军回忆。

【23日拂晓前,敌复集全力来犯,史即亲赴前方督战……史肩部被敌机投弹受伤……师长覃异之告之:以如遇不得己时,可将主力后撤。史答曰:“报告师长,我绝无不得已的时候!” 仍亲裹伤口,指挥全营官兵继续作战……所谓全营者,实仅剩排长二人,士兵40余人而己,史乃下令全军髙唱义勇军进行曲,士气因以壮。敌12次攻击,悉未得逞,及乃退而复以排炮,向我阵地猛击,弹下如暴风雨,史营长卒以身殉。】——中央社10月22日汨罗电。

【最惨烈的一战发生在草鞋岭的流水坡,打了四天四夜,进攻的日军来自西塘刺蓬湾,双方伤亡人数不计其数,都没有人收尸,自然腐烂。现在水库大坡还叫鬼坡、骷髅坡。上世纪五十年代,村长鲁湘波做小孩时,不认识骷髅子是什么东西,还检着做玩具耍。】——草鞋岭屋场陈美春老人回忆。

【史营高大魁武,仪表堂堂,还镶有两颗金牙,人也和善,老百姓都很喜欢他,也尊重他。史营长他们是1939年夏初来的,在这里扎了大半年,天冷时也没有更换服装,一直穿的半截裤,为了避寒,士兵就在山上砍来柴草……日军从东边小塘村过来,包围笔架山,史恩华和全营将士与日军拼杀到最后一弹,500人全部壮烈殉国。史营长牺牲的地方以前是我家的菜园,没有修做房子。后来张戴家的张建明在这里建了楼房,现在的楼房角边就是史营长当年牺牲的地方。史营长牺牲时手里还握着地图。后来中央军把他的遗体运到新墙河南岸的杨林乡付朝村,埋葬在那里。】——筻口镇郭家村1组张炳方老人回忆。

覃异之师长

1940年国民政府为史恩华营长立碑——《中华魂史营长之墓》,铭联和碑文书法刚毅劲遒,出自195师师长覃异之之手。

碑铭联:“

笔架山千秋不朽,福临铺一战成功

。” 碑文:“长沙地控南北,兵家必争之地,倭寇图之已久,营长史恩华奋战比家山,与全营壮烈牺牲。195师阻击福临铺,寇北退,长沙无恙,烈士之功不朽矣”。

1958年,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史营长和500将士的墓被毁,碑也没了踪影,至今未能恢复。

2013年,史恩华营长被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

在有些资料中,史恩华营长往往被误写作史思华,据覃异之将军回忆:“史恩华是我在二十五师时的部下,黄埔八期毕业当排长,他为人正直,作战勇敢,连长、营长,都是我提的,史恩华有个哥哥史恩荣,黄埔7期,也在我的部队,战死在台儿庒。”

另:湖北省档案馆现存黄埔军校名单记载:

史恩荣,字绍业,祖籍湖北,黄埔7期,21岁,汉阳新街12号,步兵第三队;

史恩华,字绍声,湖北沔阳,黄埔8期,21岁,汉阳晴川街5号,工兵区队。

所以,史营长的名字为恩华无疑。

参考资料:

《追寻我的二伯史恩华抗日生平》史新生

《岳阳市军事志》

《筻口草鞋岭、笔架山抗战采访录》李岳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