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曾在战败后挥泪斩杀马谡,但此人为何在获胜后,挥泪斩将?

公元228年春,诸葛亮为了完成刘备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愿望,他上书《出师表》给刘禅,向刘禅说明了北伐的重要性,并请求可以出兵北伐。在得到刘禅的应允后,诸葛亮就此从汉中出兵,开始北伐。为了吸引曹军在关陇地区的主力,诸葛亮命赵云和邓芝为疑兵出斜谷,做出一副要进攻长安的样子,魏明帝曹叡果然上当,他当即命曹真率领关右大军,前去阻击赵云与邓芝。与此同时,诸葛亮则率领主力大军攻打祁山。由于魏军在此前毫无准备,他们一看到蜀汉大军,当即望风而降,一时间,陇右五郡中有三郡投靠了蜀汉。在这个时候,只要给诸葛亮足够的时间,他定然能占据陇右,并能在此屯兵,占据雍凉地区指日可待。

但诸葛亮要全据陇右,就必须阻击魏军的援兵,而街亭就是援军的必经之路,为了在街亭据守魏军,诸葛亮派出了参军马谡为前锋,与副将王平等人一同出兵镇守街亭。在出征前,诸葛亮对马谡再三叮嘱,诸葛亮称街亭十分重要,不容有失,随后,诸葛亮还交代了镇守街亭的具体防御办法,以保证街亭不失。然而马谡来到街亭后,他按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却骄傲轻敌,自作主张地想将大军部署在远离水源的孤山上,即便王平再三劝阻,马谡也没有改变自己的部署。后来张郃率军赶来街亭,他见马谡屯兵于山上,当即派人切断水源,蜀军就此大乱,马谡在混乱中逃走,街亭失守,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北伐失败后,诸葛亮开始就马谡的行为而论罪,由于马谡违反了诸葛亮的调度,在山上扎营,再加上马谡临阵脱逃,导致了街亭失守,而在街亭失守后,让蜀汉军队丧失了继续进取陇右的最好时机,作为将领,马谡需要负主要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诸葛亮严格执法,即便他与马谡的私交甚好,他还是挥泪斩杀了马谡。不过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毕竟是战败了才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然而在此之前,有一位东吴将领竟然在打了胜仗之后还要挥泪斩杀自己手下的将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公元219年,关羽出兵北伐,他率领蜀军围攻襄樊两城,在此之后,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几乎要迁都以避关羽的锋芒。不过在十一月时,与曹操结盟的孙权任命吕蒙为大都督,吕蒙偷偷回到前线,并率军隐蔽前行,他将精锐士卒埋伏在伪装的商船中,并让将士身穿白衣,化装成商人,同时让百姓划船,就此向江陵奔袭而来。正因为吕蒙伪装得当,以至于驻守江防的蜀军都被吴军所骗,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全部被俘虏,吕蒙就此进入江陵。由于此时江陵城中的兵力较少,一时间江陵城中大乱。与此同时,吕蒙让虞翻写信诱降了驻守公安的傅士仁,而傅士仁又劝说了南郡太守糜芳,就此江陵城城门打开,关羽大军后方沦陷。

占据江陵后,吕蒙将关羽部下的家属全部抓获,厚加抚慰,并下令军中,不得骚扰百姓,不得擅自向百姓索取。当时吕蒙有手下有一位将士,相传还是吕蒙的堂弟,此人当时不过是拿了百姓家中的斗笠,来覆盖官府的铠甲,但吕蒙认为擅取民家斗笠还是犯了军令,就此挥泪将其斩杀。

笔者认为,虽然吕蒙打了胜仗,占据了江陵,但此时他为了稳定江陵城中的民心,这才不得已而挥泪斩杀了自己手下的将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