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在西域有哪些都护府,何时失去西域的?

说起都护府,最先想起的就是西汉时的西域都护府。西域都护府是汉朝强大国力的产物,汉朝打败西域的匈奴势力后,任命郑吉为西域最高军政长官,监护西域诸多小邦国的安全,因此称为“都护”,其机构为西域都护府。

到了盛唐时期,随着国力强盛,为了更好地管理越来越大的疆域,不但在西域设立了都护府,而且在东、南、北各个方向边疆地区都设立了相应的都护府。都护府有大、上、中之分,职能为:“掌统诸蕃,抚慰征讨,叙功罚过”。

从唐太宗至武则天时期,大唐一共设立了九个都护府:安西、安北、安东、安南、东夷、单于、北庭、昆陵、蒙池等九个都护府。到唐玄宗开元天宝时,只剩下安西、北庭、安北、安东、安南、单于都护府,被称为六大都护府。在这些都护府中,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非安西、北庭都护府莫属。

一、安西都护府

唐初平定突厥颉利可汗后,在新疆地区设置伊州(今新疆哈密)、西州(今新疆吐鲁番)和庭州(今新疆吉木萨尔北)。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太宗在西域设置安西都护府,后续又下设安西四镇:龟兹、疏勒、于阗、焉耆(碎叶曾在唐高宗末年替代焉耆成为四镇之一)。安西都护起初驻西州交河城(今新疆吐鲁番),后迁至龟兹。安西都护府管辖范围最广时其辖境东起金山(今阿尔泰山),西抵西海(今里海,一说咸海),包括葱岭东西,东接西州,西至药杀水(今锡尔河)、乌浒水(今阿姆河)流域诸国的广大地区。

二、北庭都护府

因为安西都护府管辖范围实在太大,不方便管理,长安二年(702年),武则天在庭州设北庭都护府,仍隶属于安西都护府。直到711年,北庭都护府升为大都护府后,开始和安西都护府分治西域,大致以天山为界,天山以北包括阿尔泰山及巴尔喀什湖以西地区。安西都护府管辖天山以南、葱岭东西、阿姆河流域地区诸邦国。

大唐帝国强势崛起的同时,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阿拉伯帝国(大食)也强势崛起,吞并西亚和半个中亚地区,并妄图征服东方的大唐,东西方两大强国不可避免地发生猛烈碰撞。怛罗斯之战爆发,双方在怛罗斯河两岸、今奥李阿塔(今江布尔)一带进行决战。唐军在高仙芝的率领下,以少打多(两万多VS二十万)开局顺利,但因为葛逻禄突然反叛而失利。尽管如此,大唐在西域的势力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封常清率领大唐西军继续扩张,若不是安史之乱爆发,大唐的势力很有可能继续向中亚扩张,和阿拉伯帝国来一次世纪大决战。

大唐势力在中亚地区崩溃的原因,正是755年爆发的安史之乱。朝廷从安西、北庭都护府抽调回一万五千兵力参加平叛,而且这还不够,又从河西﹑陇右调回大量驻军。虽然叛乱平定,但却造成西域兵力空虚,给吐蕃、大食有机可乘。大食征服中亚诸国,吐蕃趁机夺走河西走廊,掐断了西域两大都护府和朝廷之间的联系。

虽然和朝廷断了联系,但是西域的唐军仍然控制着葱岭以西的西域地区,安西四镇、北庭、西州、瓜州等地,依然以唐为正朔,坚守数十年。朝廷一度以为西域早已失去,直到公元781年大唐朝廷才得知。

因河西走廊被吐蕃控制,安西大都护郭昕、北庭大都护李元忠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受命继续坚守西域。杨袭古在李元忠去世之后继任北庭节度使,直至北庭被吐蕃攻陷。唐宪宗元和三年(808年),随着龟兹被也吐蕃攻陷,安西大都护郭昕殉国,西域的两大都护府在坚守了四十多年后,最终没能撑下去,大唐王朝的势力退出西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