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最后的会馆——苏州会馆

苏州会馆老建筑的最后留影

文/汤蕾

提到长沙人的早餐,你会想到什么?是包子、米粉、炒面、刮凉粉、煎饼果子、馄饨、蒸饺、锅贴,还是糖油粑粑、甜酒鸡蛋和豆花?

长沙早餐可挑选的品种虽多,但当我问及地道的老长沙人或是在外地的长沙游子们的时候,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回答我,想念长沙市井早餐里的一碗肉丝粉或是一碗带迅干。

长沙人吃面、吃粉有个习惯,有些人是粉面上桌噶场就把桌上的醋拿过来倒进碗里,有些人是粉面嗦完以后剩下汤才往碗里倒醋。

不过,不管是哪种吃法,可见面粉店桌上是一定少不了这瓶醋的。如果你再仔细留心观察,你会发现醋的名字叫“玉和”。

原长沙古城小西门外玉和作坊酿制醋取水古井 图源/玉和博物馆官网

说起玉和醋,来头不小,历史也悠久。明清时期,长沙商业繁荣,下河街、坡子街、太平街一带由于临近湘江,因此成了许多外地商人来长沙做生意的首选之地。

三百多年前,苏州人董玉和带着一手制醋的绝活,来到长沙看中了这一块宝地。董玉和将苏派与湘派醋系相融合,将苏人与湘人相融合,将他的醋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为“玉和醋”,在长沙古城小西门正街(今坡子街)建起了玉和酱园。这也是长沙最古老的酱园。

长沙旧时有条玉和园巷,巷子名称的来历也跟这玉和醋响当当的名气有关,是玉和酱园作坊所在地。

*图源/陈先枢

那么玉和醋到底在长沙人心目中分量有多重,口碑有多好?看看长沙曾经流传的这一说法便知:“陈年老醋出坛香,玉字封泥走四方。”至今都是老长沙人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品,醋香纯正,口感绝佳。

因董玉和在长沙的生意做得风声水起,此后在沿江一带,大量江苏人到湖南开设醋坊酱园,形成名噪一时的“苏帮”。据清光绪《善化县志》记载,为沟通商情讯息、协调商务、联络同乡、互帮互爱,苏州人在清康熙年间,选址福胜街建下苏州会馆。会馆也成为了苏州人在长沙行业组织聚会的场所,并且履行着管理行业商会的职能。

*图源/陈先枢

看到这栋老建筑的时候,我不知道大家对它是否还留有一丝丝印象。这栋建筑当年位于长沙的市中心,与坡子街交汇的福胜街中。当年这一大片都是老建筑,后来消失到只剩下了这一栋。它算是长沙第一会馆,也是唯一直到近年仍保留完整的会馆旧址。

数年前的一天中午,我和一位摄影师朋友到了这栋老房子里,当时这屋子里还有人住,我们和屋主说明了来意,她同意我们到里面参观拍摄。

这栋老建筑是“苏州会馆”,以城墙砖料打基础,青砖风火墙门面,房界碑嵌入门面右下方砖缝。房屋前部三层,后部两层,中间以漏顶小天井分隔、天井间壁嵌有石碑,字迹阴暗难以辨识。

房屋内部全部为砖木结构、砌砖全部为“裕湘”青砖。屋内光线不好,我慢慢抓着扶手,从木楼梯上到二楼,踩上去有吱吱呀呀的声响。我们爬上会馆对门的楼顶,拿起相机拍下了这老建筑的俯视全景。

据了解,民国时苏州会馆的屋舍曾被用于办金庭学校,后房屋改为居民住宅,曾为一梅姓颜料经销商所有。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烧了老城区内的很多建筑,原有的苏州会馆也在这场大火中被烧成一片瓦砾,我们看到的会馆,是大火之后重建的。

至1949年后,苏州会馆一带就不再有苏州人在此经商了,取而代之的人群是航运局的职工及一些家属。据住在这里的老娭毑回忆,五六十年代时会馆里曾住了22户人家,最多的时候细伢子就有72个。后来房子越发破旧,为了更好的生活,多数住户都陆续搬了出去。

近年来,随着长沙老城区更新改造的推进,不少老建筑或被拆除,或于原地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保护,苏州会馆也不例外。当时大家都知道这栋老会馆将会异地保护。于是政府部门就联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柳肃教授,制定了对苏州会馆原地保护修缮的方案。

图为柳肃教授带领学生对苏州会馆进行详细测绘 图源/柳肃微博

2012年4月柳肃老师带着他的研究生们对苏州会馆再作了一次详细测绘。柳老师说:“苏州会馆是我的旧居,50年前我们家就住在那里面。2005年我为它做修复保护设计,一晃就过了7年。” 可谁知到了2012年10月,获批落地执行的却是一个异地重建的方案。根据此方案,苏州会馆将在与原址一街之隔的太平街延长线上重建。

2012年12月23日下午,我又再次来到“苏州会馆”。只见工人们用锤子在敲着墙砖,这栋建筑正在实施拆除。拆除的进度非常迅速,短短一个多小时时间,窗户就被敲得干干净净。

苏州会馆的建筑技术是一流的,在拆除之前的某个夜晚,我曾和三四个小伙伴们一起夜探会馆,我们近距离观察过墙砖,砌得非常整齐,像是用线比划着砌成的一样,大家感慨之余也对当时的建筑工人的敬业精神及建筑质量连连赞叹。

虽然知道这房子今后会异地重建,但我们谁也不知道异地重建之后的苏州会馆会是什么样子。

2012年12月24日,这栋会馆从此就在它的旧址上消失了,此后的福胜街里搭起了几栋工棚,一度在施工,近五六年的时间里,再也没有苏州会馆的消息。

直到2018年1月,我和小伙伴们路过坡子街,突然发现在原会馆旧址一马路之隔的对面,也就是福胜街的延长线上,正在新建一大片仿古建筑,我们疑惑之余也嘀咕了几句:难道这是在新建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我们想,时间会告诉大家结果的。

重建后的苏州会馆

2019年4月22日下班以后,我散步到了坡子街,目前福胜街这里正在进行太平街的延长线建设。一年前我们看到的那处工地上现在立着一排崭新的仿古建筑。时隔多年,重建后的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也在大家的想象和期待中回归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