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重罪犯人为什么不会被关很久,而是被判流放?流放很可怕吗

古代重罪犯人为什么不会被关很久,而是被判流放?流放很可怕吗

我国古代有非常多的刑法,都是用来惩罚那些十恶不赦的恶人的,这类人一般都是打入死牢等死。与古代不同的是,现代坐牢都是有期限的,几年几十年的都有,但是古代犯人在牢中一般不超过两年,罪责轻的关不久就放了,罪责重的都是定一个日期斩首,要么就在牢中关几个月秋后问斩。然而在古代还有一种刑法是现代没有的,那就是流放。以我们现在的眼光看流放好像比死刑好一点,至少保住了性命,但其实在古代流放是重刑。有许多人犯了罪都没有被判入狱,而是直接流放几千里,这是为什么?

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古代的生产力水平低下,许多老百姓连饭都吃不饱。但如果一个人犯了重罪被关进监狱,那肯定是不能让他饿死的。那么犯人在牢中能吃饱饭还不用干活的话,肯定会有许多贫苦老百姓故意犯事以求被关起来,虽然自由被限制了,但也比饿死强。可如果把犯人判处流放,就能解决这一问题。一般流放的地方环境都十分恶劣,且不说在这种环境下犯人能活多久,就是几千里的流放路途走过去也能累死半条命。这种刑法自然能威慑许多人。

第二个原因就是将犯人流放能节省国家开支。在古代皇帝是全天下权力最大的人,但是要管全天下的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统治者得想方设法的让自己的老百姓吃饱饭,百姓吃饱饭了就不会想着造反。如果百姓过得不好,饿死也是死,反叛还有一丝机会,难说他们不会揭竿而起。所以当某些地方闹饥荒的时候朝廷都会下发赈灾粮,不让百姓饿到走投无路。既然国家为普通百姓的生计都如此发愁了,怎么会再出钱出粮养活犯人呢,还不如判处流放让他们去自己服役劳作,自生自灭。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各地都被开发,以前的南方蛮夷之地后来也变了一番面目,所以我们现在看流放觉得这种刑法并不重,但是在古代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时期,流放是非常可怕的刑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