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隐忍了八年,只为做这件事

在明朝初年的官员制度还是采用了元朝末年留下来的中书省制度,中书省的官职十分大。朱元璋还分别设立了左丞相和右丞相。凡事都要经过中书省的裁决,才能下达给六部。很多奏章也是需要先让中书省过目,才能传到皇上手里。

明史记载,胡惟庸在当上宰相之后,排挤任何他看不顺眼的人,甚至还私自留下官员给皇帝的奏折,未经皇帝的同意而决定官员的任免。这可以说是很严重的僭越了,毕竟这已经算是在挑战朱元璋作为皇帝的权威了!

朱元璋其实是一个比较暴躁的人,他最痛恨官员的腐败。据统计由于腐败而被朱元璋杀掉的官员,不下十万人!但是对于胡惟庸,朱元璋似乎不为所动,装作不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其实作为眼线遍布整个京城的朱元璋,胡惟庸做什么怎么能逃得过皇帝的眼睛呢?三十六计中有一计叫做"欲擒故纵",朱元璋不傻,他这样做其实有更大的目标:他想废掉宰相这个职位!

宰相在中国到了明代已经存在几千年了,远的有姜子牙,近的有王安石,可能其间名称有所变化,但是职能相近,都是作为皇帝的辅助者,权利非常大。而朱元璋是个权力欲非常强的人,他希望帝国所有的权利都掌控在他自己手里面,他想让皇帝拥有无限的权利,所以他必须废掉宰相制度。

胡惟庸在被朱元璋宠了八年之后,有一天,胡惟庸的儿子骑马的时候从马上面掉了下面,谁知好巧不巧的从旁边经过一辆马车,直接把胡公子给轧死了,胡惟庸听说之后,一怒之下就让人把这个马车夫给杀了。根本没有走司法程序,即使是宰相,也不能如此肆无忌惮的藐视法律。在往常,胡惟庸找到朱元璋哭诉一番,事情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但是这一次,朱元璋的态度明显有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根本没有理他,只说了一句:杀人偿命。俗话说墙倒众人推,这件事情发生没过多久,胡惟庸的同党就像朱元璋揭发胡惟庸企图谋反。至此而始,轰轰烈烈的明朝胡惟庸案件就此拉开了帷幕。但凡和胡惟庸有关系的人都被逐渐牵扯到,砍头的砍头,发配的发配。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好几年,被牵扯到的人多打一万多人。

胡惟庸死后没有几个月,朱元璋就宣布废除宰相一职!

朱元璋如此处心积虑的废掉宰相,可以说是隐忍了八年之久。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朱元璋担心宰相的权利过大影响到皇权,自古“相权”,“皇权”不两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