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10句精华,富含哲理,多读几遍影响一生

《论语》记录孔丘及其少数弟子的言行,是中国古代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约成书于战国初期,由孔丘弟子或再传弟子辑录而成,其内容富含哲理,多读几遍足以影响我们一生。

一、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出自《论语·颜渊》。天下四海之内,都是兄弟姐妹,这句话是用来说明天下一家人。

二、危邦不入,乱邦不居。

出自《论语·泰伯》。有危险的国家不要进入,混乱的邦国也不要居住。

三、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出自《论语·微子》。谏:止,挽救。过去的已不可挽回,未来的还可以努力争取。

四、日月逝矣,岁不我与。

出自《论语·阳货》。日子一天天地逝去,年岁是不等待我的。

五、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出自《论语·为政》。品德高尚的人是团结而不是勾结,而小人则是勾结而不是团结。君子襟怀坦荡,以诚挚的心团结所有的人,为国家或集体谋取利益。而小人则正好相反,他们处处以个人利益为重。

六、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出自《论语·雍也》。品德高尚的人自己要站得住,同时也要使别人站得住,自己事事顺利,也要使别人事事顺利。品德高尚的人,不把成功看成是完个私人的事情,而是看成整个社会的事情,他们很清楚在艰辛的创业过程中曾经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

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出自《论语·颜渊》。自己不喜欢的事,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孔子的这句箴言值得当今的人们,尤其是那些处于一定高位的人,认真思考,细心体会。

八、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出自《论语·雍也》。广博的学习文化知识,并且要用礼来约束自己。

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出自《论语·雍也》。自己想成功,同时也让别人成功;自己想拓展,同时也让别人拓展。

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出自《论语·述而》。孜孜学习而不觉得厌烦,谆谆教人而不知道疲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