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些风俗,民国人的生活也很丰富

老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从大的方面讲,中国地域广阔,每个地方的风俗不尽相同;从小的方面讲,同一地方,不同的区县之间差异也不小。这与不同地方的地理环境、人口构成、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有着莫大的关系。

另外,随着时光的推移,同一地区的风俗也发生着很大变化,以致于我们现在可能对民国时期的风俗早已模糊不清。

今天,我们借助1936年这篇文章,来窥探当时关中地区的西安、泾阳及临潼等地风俗的一斑。

《关中风土琐谈》

1936年

长安的"死狗"

自唐朝以后,衰落了千年多的古帝都——长安,如今因时势所迫,行将作为陪都而改名西京的结果:又逐渐繁荣起来了。

都市日趋繁华,游手好闲的人们,也渐渐的增加,这是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必然的原因。现在长安的那些无业的游民,大都是被鸦片烟把皮肉剥蚀干瘪了的"老枪",面黄肌瘦,简直像活鬼一样。他们的品性行为,和上海的瘪三不相上下,是属于流氓的一种,然而本地人都叫他们为"死狗"。顾名思义,大概是说他们除了游荡和抽大烟外,就一无所用了。

渭河,清末

关中渭河流域,气候干燥,土质含有碱性,不宜种植树木。居民建筑住宅,除梁柱、椽(chuán)及窗户之外,很少使用木料,大都用泥土筑成。在椽上摊了一层芦梗,铺了两三寸厚的泥土之后,就一律盖着仰瓦,而没有仰覆并用,所以一经风摧雨剥,就容易倒塌了其建筑的形式。

每座住宅大门总不直达中堂,要转一个弯儿,才可看见里面的房屋,而且一进大门,墙壁上就筑有二三尺高,一二尺宽的土地堂,家家户户,无一不备。相传从清代同治年间,土地堂就成为关中民间建造新屋所不可少的东西。

钟楼,1936年

长安虽称陕西省会,但许多旧习和迷信还深深的存在农村人民的脑海里。阴历元旦,长安人民依旧遵照古礼拜祭祖先,对于父兄、尊长亲族,还有不少人都是下跪叩头的。元旦以后,亲戚邻友互相邀请酒食,名曰"传座"。立春日,凡是新嫁的,女子必需携带礼物回到娘家,叫做"迎春";又在这日,用银朱笔和墨笔画在儿童的头上,名为"打春"。

四月八日,不论男女老少都带皂荚叶,认为可免全年的头痛。端午,长幼都带艾叶,挂三角形的红香袋,为了避免疾病;儿童的项上和腕上,必需吊有彩绒做成的百索,认为虫蛇不会咬伤他们。同时,在牛角和马骡的项下也挂上香袋,使它们也免生瘟病。夏秋两季,十岁以内的男女孩,很少穿着衣裤,好多儿童的项下,系着一条锁有二三寸长的小铁锁的细铁链,远远看去,很像一个小囚犯。

六月六日,用面汤和新鲜的果子祭祀祖先;又认为在这日晒书籍、衣服,就不会被蠹虫所蛀了。七夕,妇女用蜡油做成婴儿的模样,浮在水中,占卜能否生子,叫做"化生"。十二月初八日,民间煮肉煮粥、抛掷花卉果树之间,预祝来年花多开、果多生,称为"不歇枝"。

泾阳人的糊顶棚

泾阳花行收花情形,民国

泾阳县在渭水之北,是陕西出产绵、麦最多的区域之一,自泾惠渠完成之后,沿渠的旱地,都可利用渠水灌溉农作物,所以收获量较从前更加丰富。

县城是一座商业城市,房屋高大宏敞,为关中不易多见的。其商业上主要的贸易,为棉花、茶叶及青条烟三种。

泾阳永乐合作社籽花车,民国

秋冬之间,棉花成熟以后,上海、石家庄等处各纺织厂都派有专人在那里收棉花。茶叶系由湖南运到那里后,再做成"箭茶",销行甘肃、青海和绥远。青条烟出在甘肃,东南各省的商人,都到那里批发,转贩苏、浙、皖、赣以及两湖等省。但本地的人民不善经营,茶、烟的大商号多半是南方人经营的。

全县的地域,虽不十分广阔,但是四乡人民的性格各不相同。大概生长在东境的,则刚直强悍;生长在南境的,狡诈居多;生长在西境的,大都是尚俭吝啬;至于居住北境的人民,非常好讼,即使很小的事情都可以酿成讼案,这也许是当地的土豪劣绅从中挑拨是非坐收渔利的原因!

泾阳县城墙,民国

泾阳人民,早婚居多。十一二岁的小孩就同十八九岁的姑娘结婚,并且是极普通的。这一恶习,不仅有碍新郎新娘的生理卫生,即在家庭之间,也极容易发生丑史(按指不光彩的经历)的。

那里的婚姻趋向繁华,靡费极多。迎亲的时候,都以妆奁(zhuāng lián,按原指女子梳妆用的镜匣,后指随出嫁女子带往婆家的财物)的多寡为荣辱,即使在贫困的人家,也必竭力张罗,筹备嫁妆,免得被旁人耻笑。因此民间不大抚育女儿,以免出阁时破产嫁女的惨状。

男女婚嫁依旧需用媒妁聘定,其结婚的仪式与江南各省大同小异。新娘进门以后,燃点香烛,跪拜祖先,然后新夫妇双双立在礼堂,选择年纪相仿的男女,用红绳缚在两把新酒壶上,由他们互相传递接受,交转合卺(jǐn,按剖一瓠为两瓢,新婚夫妇各执一瓢,斟酒以饮)。

之后,新郎就可任意和亲友应酬。新妇在这时却像活死人一样,不动不响,坐在新房内,任亲戚朋友和邻居们观看。而且不论长幼都可参加闹洞房,闹房的名目极繁,类多粗野的举动,其中较有趣而不俗的,要算"糊顶棚"了。

关中婚礼一幕,1935年

闹房的人,先把新郎找到,将他拖入新房内,坐在新娘的对面,剪了一方红纸,放在新郎的舌尖,要他把红纸送入新娘的口内,贴在她的上颚。这就叫做"糊顶棚"。如果闹房的人们,一经提出这种方法,新郎新妇非遵照实行不可,否则,闹到天亮才准他们俩洞房。

所幸此地的人民对于这种举动,已是"司空见惯",并不认为特异。而新娘们也因习俗如此,少有羞怯的态度。只不过那些新郎们未免太幸福了,没有洞房,却能获得"檀口(指按红艳的嘴唇)揾(wèn)香腮"的艳福。

临潼的送穷节

临潼与长安接壤,陇海铁路穿过其境,离临潼车站二三里路的地方,有唐杨贵妃常去洗澡的温泉和专制魔王秦始皇的坟,所以,凡是到陕西游玩的人们,都要去欣赏一下。

临潼土地非常肥沃,渭水、石川河及潼水等又纡绕其间,故农产物极多,是关中最富庶的区域。但文化不甚发展,名称不一,与东南各省都有特异之处。

临潼卖香蜡的妇女,民国

阴历元旦,老百姓在清早就起来了,家家烧香点烛,陈设果子、糕饼之类,叫做"祭灶中溜",不知如何取义,但他们可以认为避免全年的灾祸。同时,又以这日的日干(按指天干)如何,来决定全年的收成和水旱等。如果这日是甲乙,必定丰年;属丙丁,则有旱灾;逢戊己,必定有虫伤禾苗;遇庚辛,则有兵祸;碰壬癸,必有大水灾。如此占卜,不外乎星象家所谓"五行相克"之理。

临潼县议会议长,1947年

立春前一日,临潼行政长官仍需延照旧例,到郊外去迎,老百姓扮演杂戏,儿童们唱着春词相随,五花八门,颇可发笑。及长官迎春时回城,锣鼓喧天,旌旗飘扬,男男女女聚集观看,那些所谓"出头露面"的绅士,捧着盒酒,敬献长官。

所有民家,在这一日中,必须卷着春饼,设春盘,而名之为"唆"。如果这日早晨有风,便是禾苗早熟的预兆;下午起风,则稻麦必定迟收。

正月初五,每家都要剪着纸人,把它送到门外丢了,而且全家老少一定要保持一顿,名为"送穷"。

正月十一日,夜间不点灯;十二日,厨房不动刀,老鼠远避他处,不咬衣物,所以叫"鼠忌"。

临潼织布的妇女,1947年​

元宵夜,明灯结芯,秋间棉花必定丰收。过了元宵以后,民间的妇女大都出外游玩,认为可以避免全年发生病痛,叫做"走百病"。

二月初二日,民间家家户户必吃干饼,叫做"蛟蝎尾",不知取义何在。

清明前二日,作为寒食节,在拜扫坟墓之后,老小男女都玩千秋戏(按一种纸牌的玩法)取乐;在寒食节后六十日内,如麦可割,那么颗粒必大;否则,便是收成不好。

临潼集市,1947年

四月初一日,这一天的风向,能预断秋粮的贵贱。倘若风从南方或西方来,则秋间谷物必贱;从东方或北方来,便是粮食昂贵的征兆。

端午,人民必喝雄黄酒、插艾旗,小孩们的手脚上,则系五色丝和艾虎。

七夕,妇女们陈设瓜果,向天孙(按指传说中巧于织造的仙女)乞巧,并用针漂在盛有清水的碗中,看影的妍媸(按指美好和丑恶),以觇(chān,按指偷偷地察看)巧拙。

七月十五日,民间都要烧纸钱,名为"祭麻姑(按神话中仙女名)"。

重阳有雨,冬有大雪,明年种豆必大熟。

十一月初一日,天未明的时候,人们就做好馄饨祭祀祖先,叫做"迎寒衣"。这日亦为预占明年春粜(tiào,按卖粮食)的贵贱,有东风则粮贱,西风则粮贵一说。

临潼的餐饮街,1947年

十二月初五日,民间把五种豆共同煮着吃,以为能"避五毒"。

十二月初八日,无论穷富都煮粥互相馈送,并在路旁送给来往的旅客吃,这叫做"腊八粥"。

骊山,民国

临潼人民还有一种预断晴雨的观念:如骊山起云西动,近日必有多雨;终南山上白云逐渐上升,必定大雨骤来;西北的嵯峨山有云,必有大雨。

娶亲时,新娘入门之后,先拜祖先,而后交拜合卺,由男女宾相引导一对新人共同走过各筵席之间,叫做"转座"。新妇初生婴儿,在弥月之内,亲友们必来索取酒食,产妇家中设宴相待,并有酒任他们痛饮欢呼。以后亲友们各凑些钱去购买糕饼果子,代为祭神,祭毕后,互相分食,名为"散福"。

临潼乡村的葬礼,1947年

人死之后,平常人家都在三日、七七日及百日这三天,照顾他们的家庭状况,筹备祭礼,焚烧纸钱,祭祀鬼魂。

那些绅士及殷富人家,对于死人的祭祀,和南方一样倒茶倒水,三餐献食,像煞有介事的服侍鬼魂。其他如七七、百日、生忌、死忌、元旦、清明等等,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的。

如果把这一笔消费捐给社会上办些有益的事业,我想是很有可观的!

本文由"终南山故事"独家整理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