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与“钢铁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侠”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而中国人对侠义的追求在二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贯穿始终,源远流长。

“侠客”一词最早出现在司马迁所著《史记》中,在《史记·游侠列传》的起首,太史公就对“侠”做了一个定义:

“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己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

“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己诺必诚”,是侠士的个体品德;“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是侠士的舍身为人;“不矜其能,羞伐其德”,则是侠士不求回报的一贯作风。

在近两千年的中国历史中,每当人民生活困苦,名不聊生的时候,民众最希望能够出现的就是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的大侠。

在进入现代后,传统意义上的“侠客”逐渐消失,但是“侠义”精神却并未从此消失,以“金庸”为代表的文人墨客们将“侠义”精神搬进的文学作品中,创造了一批我们耳熟能详的大侠角色“郭靖”“张无忌”“杨过”“乔峰”等等。

在金庸作品《神雕侠侣》中,他借郭靖之口说出了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更是将侠义精神拔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上,而这种精神正是侠客的最高境界,“大侠者有大格局”。

金庸作品中塑造了无数武功高强的角色,但是能被称之为“侠”的却为数不多,能够被尊称为“大侠”更是寥寥数人,在我看来,这与每个人的格局有关。

武功强如东方不败,所思所想也不过是称霸武林,成为武林至尊,而诸如其他角色更多的是承担一宗一派的责任,他们的所作所为还是仅仅局限在武林中。

而作为说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郭靖,他则用一生诠释着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他所追求已经不再是武林中的地位和名望,而是切切实实的保家卫国,救万民于水火,这才是真正的“大侠”。

“大侠者”有“大格局”,这也是“大侠”与绿林好汉之间最本质的区别,人们对大侠的尊崇本质上是对大格局的向往和追求。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而我们也将“侠义”精神赋予那些同样具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的外国人物和角色,于是出现了“钢铁侠”“蜘蛛侠”等经典影视角色。

可能会有人说,这些角色是外国人,并不是中国的,所以不能说是“侠义”精神的表现,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把他们翻译为“钢铁人”“蜘蛛人”,而是用“侠”去称呼他们,这恰恰是因为我们将侠义精神融入进骨髓和血液中。

我们对“侠”的定义已经超脱国界和文化的鸿沟,如果说我们骨子里透露着对“侠”的崇拜和追求,那不如说我们追求的是格局,崇拜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奉献和大无畏精神。

大侠者,大格局也,为天下生,为天下死,敬大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