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后汉书》中的十大名句,字字珠玑,读懂受益一生

《后汉书》是一部由我国南朝宋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写的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与《史记》、《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一、陷人于危,必同其难。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公孙瓒传》。必,一定。因为自己而连累他人陷入危境之中,就应该与他同渡难关。这句话是说做人不可见死不救、临危弃友。

二、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这句话以夸张修辞手法强调说明真诚的力量最能感动人心。

三、建大事者,不忌小怨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岑彭传》。建大事,建立大事业。忌,顾忌。怨,怨恨。这句话是说要做大事、建立大功业,就不要怕个别人有埋怨之情。意谓让人人都满意的人是不可能有什么大成就的。事实上,任何事都有得失,关键是看得与失孰大孰小。若在大的方面能有所得,小的方面有些损失又有何妨?

四、朋友之道,有义则合,无义则离。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朱穆传》。道,方法。这句话是说朋友是以义而结交的,义不存在,友情也就不复存在。

五、富贵则人争趣之,贫贱则人争去之。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朱穆传》。趣,同“趋”。一个人富贵了,那么人人都争相投奔他;一个人贫困潦倒了,那么人人都争相离开他,避之唯恐不及。此语所揭示的世人嫌贫爱富、趋炎附势的世情真相,自古及今皆然。

六、直者不能不争,曲者不能不讼。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列女传》。曲直,无理与有理。是非,对与错。讼,争辩。事情有正当与不正当,说话有正确与不正确。是正当的事就不能不据理力争,是不正当的事就不能不争辩反对。这句话是说是非曲直要分清,不可混淆。

七、人远则难绥,事总则难了。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仲长统传》。远,疏远。则,就。绥,安抚。总,汇集。了,了结、解决。人际关系疏远了,就难以再安抚恢复;事情积累多了,就难以解决。这句话是说做人要重视人际关系的互动,做事要干净利落,不要拖拖拉拉。

八、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归也。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臧宫传》。弱者往往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与同情,而强者却往往遭到人们的妒忌而成为众矢之的。这说的也是世态人情的真相。因为凡人都有同情之心,也有妒忌之心,见弱者予以同情,发自本心,也是自我满足的心理表现;见强者而心生妒忌之意,那是因为强者势必要盖过自己一头,不仅会让自己的自尊心受损,更有强者会危及自己利益的现实考量。

九、功冠天下者不安,威震人主者不全。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申屠刚传》。功劳冠绝天下之人,地位就会不稳;威势盖过帝王的人,就有生命之忧。这句话是说功劳太大,就会招致同僚的嫉妒与排挤;威势太甚,就会招致人主的猜忌而有身家性命之忧。

十、凡举事无为亲厚者所痛,而为见仇者所快。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朱浮传》。举事,做事。无,不要。亲厚者,指自己人、亲近的人。见仇者,仇恨自己的人、敌人。凡要做大事,不要使自己人感到痛心,使敌人感到高兴。这句话是说要做成大事,务必要加强内部团结,千万不能内部分裂,甚至同室操戈。否则,自相残杀、削弱力量,就正中敌人的下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