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从平民到皇帝——刘备创业为什么能够成功?

即日起至 4 月 30 日,今日头条海量小说全场免费

人生苦短,宇宙无穷。在有限的人生之中,谁不愿意创立一番事业而青史留名?我想,在《三国演义》中,各路英雄豪杰对天下的争夺不就是他们在创业吗?而在东汉末年的创业大军中,各路英雄豪杰纷纷谢幕,匆匆告别了历史的舞台,成为历史的过客。而曹操、孙权和刘备三人却脱颖而出,最终创业成功。各路英雄豪杰为何创业失败?这三人何以成功?在所有的创业者中,张角和刘备无疑是条件最不好的。他俩都是从平民开始创业,但张角失败了,而刘备却能完成从平民到皇帝的蜕变,站在人生的最高峰,成为最成功的创业者之一。那么,张角创业为什么会失败?刘备创业又为什么能成功?本文试图通过对创业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分析,得到一些启示以供今天的创业者借鉴。

一、张角创业的失败可以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张角创业的标志就是他发动了黄巾起义。想当年,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乡起义时,陈胜振臂一呼,天下云集响应,包括刘邦、项羽等英雄豪杰都积极响应,最终推翻了秦王朝。而不幸的是,黄巾起义不但没有得到天下英雄豪杰的积极响应,反而被天下的英雄豪杰所镇压。他们凭借镇压黄巾起义而走上了各自的创业之路,镇压黄巾起义成了他们创业的机遇。为什么黄巾起义就得不到天下英雄豪杰的响应呢?因为,这时的汉室虽已衰微,却还不至于到了应该被灭亡的地步。无论是对于精英阶层还是平民阶层,保存汉室还是人心所向。所以,张角的“苍天已死,黄天当立”恐怕就代表不了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主流民意,因此,黄巾起义才会被朝廷和各路英雄豪杰当作叛乱而镇压下去。

所以说,我们不能逆时代而为。如果没有广泛的民意认可,没有掌控着社会各种资源的精英力量的持续支持与响应,那就注定会失败。就像现在,假如一个人想要创业,可是他既不了解市场需求,也得不到银行的持续贷款支持,又没有各种专门人才加入创业团队,更没有前瞻性的眼光和视野,他还会创业成功吗?这也是张角创业失败给我们的启示。

二、各路英雄豪杰创业的失败可以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各路英雄豪杰都是社会的精英人物,他们凭借着镇压黄巾起义而走上了各自的创业之路。但结果是,除曹操、刘备和孙权三人外,其他人物无一例外地都失败了。曹操、刘备和孙权为什么能够成功?其他人物为什么就会失败?

其实,对于各路英雄豪杰来说,他们最好的创业之路就是忠于皇帝、忠于朝廷、复兴汉室,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功劳而名垂青史。他们在镇压黄巾起义时正是这么做的,但在镇压黄巾起义后他们却选择了走割据的道路,虽说名义上他们还是汉臣,但在事实上已不再忠于皇帝和朝廷,于是他们就一个一个地走上了不归路。因为,选择割据就是选择站在皇帝和朝廷的对立面,就是选择站在人心的对立面。所以,在人心依然思汉、希望国家统一的大环境下,他们一个一个地最终被曹操消灭也就不奇怪了,谁让他们犯了这样大的政治错误呢?谁让他们失掉了人心呢?

看看他们的表现:董卓、吕布凶狠残暴,废帝立帝,尽失人心,引得天下英雄群起而灭之;袁术称帝,代汉自立,自取灭亡;刘表,刘璋保守退缩,不思进取;韩遂、马腾、马超报私仇犹如地震海啸、狂风暴雨,为国事不尽忠心,坐等观望;袁绍优柔寡断,胸无大志,罗贯中说他是“羊质虎皮功不就,凤毛鸡胆事难成”,曹操说他是“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亡命”,这些评价非常准确;其余人等只是小打小闹,为了分一杯羹。

可以看出,这些人的共同点就是“胸无大志,腹无良谋;为己不为国,为私不为公”。“犯政治错误,失掉人心”就是他们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所以说,想要创业就必须志向高远,胸怀广阔,有大格局;要有整体观念和全局观念,不能为了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而伤害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这也是各路英雄创业失败给我们的启示。

三、曹操、孙权创业的成功可以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孙权的创业成功,除了继承父兄的基业外,他还拥有“地利”。由于有长江天堑,使得孙权自保有余,进取不足。因此,他虽无法参与中原逐鹿,却能一心经营江东而无后顾之忧。他的创业成功难度要比曹操和刘备小得多。

和其他人走的割据道路不同,曹操创业的目标是统一天下。这是个天下人心所向的目标,他用“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他没有像董卓那样去对待皇帝,最起码他在表面上还忠于皇帝,忠于朝廷。这样,曹操就占据了优势,无论他讨伐谁,都会有皇帝的旨意,代表着皇帝和朝廷,也因此曹操的讨伐行为就具有了合法性。占据了这种政治上的优势和道德上的制高点,就使得曹操能够吸引到大量的人才,得到广泛的民心,从而慢慢地壮大了自己,最终得以创业成功。

这也启示我们,一定要正确地把握与运用天时地利这些创业的条件,把握运用不好就会落得个董卓的下场。因此,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是让自己慢慢发展壮大,最后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

四、刘备创业的成功可以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平民创业需要什么?

与其他的英雄豪杰不同,刘备是从平民开始创业的,所以刘备的创业成功对我们的启示才是最有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我们如果能弄明白刘备为什么会成功,也就能弄明白其他人为什么会失败了。我认为,刘备能够从平民开始奋斗,直到坐上皇帝的宝座,除了“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外,他还同时拥有软实力和硬实力。其中,软实力是硬实力的基础,有时候它比硬实力更重要。

刘备的硬实力确实很软——兵不满千,将不过关、张、赵,但他的软实力却很硬,这就是他的“汉室宗亲”的身份和“仁义著于四海”的人格。这一身份就是一面正确的政治旗帜,是他巨大的无形资产,使他的创业具有了先天的正义性和正当性,甚至比曹操的“挟天子”还有优势;而这一人格就是他能够赢得民心的重要因素。

可以说,刘备的创业过程就是他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积累壮大过程。下面具体分析。

1、刘备创业的准备阶段——桃园结义。

黄巾起义是刘备创业的背景和机遇,时势造英雄,刘备抓住了这个机遇,组建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创业团队,得到了他的第一笔启动资金。

众所周知,要想创业成功,就不能单打独斗,就必须组建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那么,该如何组建这个团队呢?刘备是这样做的:吸收张飞时,先说“我本汉室宗亲”,再说“今闻黄巾倡乱,有志欲破贼安民”,这样,既给自己树立起一面正确的政治旗帜,又表明了自己创业志向的正义性和正当性,这就得到了张飞的认可与支持;吸收关羽时,也是如此做法。正因为志向相同,才会有桃园结义。而桃园结义誓词的核心——“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就是刘备团队的共同志向与奋斗目标。可见,要图大事,首先就要组建一个团队,并将自己的个人志向变成团队的共同志向,有了共同的志向,奋斗才会有方向,创业才会有成功的可能。

也正是这个共同的志向,让刘备得到了他的第一笔启动资金。由于刘备“家贫,贩屦织席为业”,虽“有志欲破贼安民”却“恨力不能”,尽管张飞“颇有资财”,但毕竟是卖酒屠猪的小本生意,对于“讨贼安民”的大事业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幸运的是,刘备偶然遇到了两个大商人张世平、苏双,在向他们诉说自己欲讨贼安民之志后,“二客大喜,愿将良马五十匹相送;又赠金银五百两,镔铁一千斤,以资器用”。这就使得刘备有了创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他顺利地组建起了自己的第一支武装。

可见,无论是刘备的团队组建,还是得到启动资金,都离不开“汉室宗亲”的身份和“讨贼安民”的志向。所以说,树立一面正确的政治旗帜和胸有大志是创业成功的前提条件。没有了这个前提,任何创业都不会成功。

2、刘备前期的创业过程——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不断积累壮大。

镇压黄巾起义是刘备创业的起点,他凭借着镇压黄巾起义的功劳,有了初步的名声,走上了创业之路;而三英战吕布,则初步展示了自己的硬实力,打出了团队名声,这一事件具有广告效应,使刘备迅速成为当世英雄,一些文臣武将开始往刘备身边靠拢,他的软、硬实力开始壮大;而北海救孔融,三让徐州而不受,则强化了刘备当世英雄、仁义著于四海、能救人危急的名声,正如名将太史慈所说:"闻君仁义素著,能救人危急,故特令某冒锋突围,前来求救。"

可以说,刘备前期的创业过程,就是他的软、硬实力特别是软实力不断壮大的过程。虽然他的实力在不断壮大,但由于他的硬实力实在是太软,所以还是屡战屡败,屡次投靠别人。但不管他是投曹操,还是投袁绍、投刘表,都尽得收留,这是为什么?我想,就是因为他有软实力。

3、刘备后期的创业过程——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不断积累壮大。

遇到徐庶,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是刘备创业的转折点。从此,刘备由屡战屡败,几乎无容身之地,发展到开始有了胜利之战,硬实力也在慢慢壮大。而赤壁之战则使刘备的创业步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刘备抓住了赤壁之战这一最大的机遇,终于在战后真正地站稳了脚跟,从此走上了迅速发展壮大之路。也正是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此后,刘备的创业顺风顺水:得庞统、取西川 、自领益州牧、进位汉中王、最后称帝——终于站在了人生的最高峰。可以说,刘备后期的创业过程,就是他的软、硬实力特别是硬实力的不断壮大过程。

刘备的创业成功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尤其是对今天有志于创业的普通人来说,刘备就是最好的榜样。刘备的创业之路告诉我们,普通人想要创业成功,首先就要有一面正确的旗帜以指引奋斗的方向;其次,还要有人格、名声、民心等软实力和团队、资金等硬实力作为支持;最后,就是要把自己的力量展示出来,百折不挠,方可成功。

纵观以上各路英雄的创业过程,不管他们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可以给我们以足够的经验和教训。让我们明白了创业不能凭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能靠小聪明来投机取巧,如果没有宏伟的理想与远大的志向,任何创业都不会成功。正如曹操煮酒论英雄时所说,"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他还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一语成谶,他们两个都创业成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