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的儿子本来是生在福窝中的富二代,为什么他竟然要自杀

杜月笙一生娶了五房夫人,有8子2女。这个自杀的儿子叫杜维嵩。

杜维嵩原本是生在福窝中的富二代,他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要自杀呢?

1936年,杜月笙的四夫人姚玉兰生下了杜维嵩。由于是家里的幼子,杜维嵩很得杜月笙疼爱。从小就养尊处优、娇生惯养,处处大家都迁就着他。

(姚玉兰和杜月笙旧照)

杜月笙靠做黑社会起家,他很清楚这不是条好的归宿。所以在他成为旧上海流氓大亨后,着力于与军政两界交往。由于他为人慷慨,义字当先,一些军政要人都和他关系亲厚。他亦慢慢洗白自己,开始兼职一些地方上的职务,比如法租界公董局华董、中国红十字协会副会长等。

杜月笙不光想洗白自己,在对子女的要求上,更是严格,希望他们都不要走他的老路,而是好好读书,将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过上太平的日子。

所以,杜月笙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非常认真。长子杜维藩在少年时曾逃课,结果被他知道后,狠狠地打了两耳光,好一顿训斥。次女杜美霞曾由于考试成绩不及格,也曾遭到杜月笙用鞭子抽打。

剩下的孩子们见杜月笙打起人来下手太狠,谁都怕挨打,所以大家拼命读书,只求不惹杜月笙生气。

但杜维嵩是个例外,在他上学的时候,杜月笙已经50多岁了,性格上已经温和了许多,对他在学习上的要求就没有其他孩子那么严厉。杜维嵩也比其它孩子放肆一点,胡闹一点,长到十几岁的时候,已经是个纨绔公子了。

(杜月笙旧照)

转眼到了1945年,中国全面取得了抗战胜利。

57岁的杜月笙带着一家老小重新回到了上海。但今非昔比,他敏锐地察觉到自己早晚有一天会成为政府打压的对象。

1949年5月,杜月笙审时度势,经过认真思考后,决定远离政治是非,再次带着全家人远渡香港。

此时的杜月笙已是年老多病之身。在定居香港后,由于实业都在内陆,而一家大小都要开销,就算杜月笙苦苦支撑,他们的生活也每况愈下,大不如前。

拖到1951年夏天,杜月笙已病入膏肓,不得不着手处理遗产问题。

然而把所有的账目盘了一遍后,杜月笙发现也只有11万美元,另外还有一些借条。

杜月笙把五房夫人和八个孩子都叫了过来,当着他们,进行了妥善的分配。剩下的借条,杜月笙当着大家的面一把火给烧了,并且叮嘱他们,谁也不许去要账。

杜月笙去世后,杜家也就散了,夫人们带着孩子,各人做个人的打算。

(杜月笙和夫人们)

四夫人姚玉兰带着她的四个孩子去了台湾。

虽说台湾是蒋介石的天下,姚玉兰又是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的干女儿,但是当时的台湾的情况也不好。

杜维嵩到了台湾后,由于经济拮据,吃住都和普通人一样简陋,这让他心理落差很大,完全不能接受现实的改变。另外,他过惯了富家公子的生活,让他再出去求职,也死活拉不下脸面来,所以他天天郁郁寡欢。

这天,杜维嵩出门去理发。理完发后,他才发现钱被人偷了。尽管他一再向店主解释,却还是遭到店主的奚落和挖苦,最后还把他像轰叫花子一样轰了出去。

狼狈不堪的杜维嵩又羞又恼,想到昔日他在上海的风光,现在就因为穷,居然连个理发师傅也敢欺负他了。

越想越气的杜维嵩回到家后,便吞服了大量的安眠药。

等姚玉兰发现时,抢救已经来不及了。

就这样,年纪轻轻的杜维嵩结束了他的生命。

不知道杜月笙地下有知,会不会为养了这样一个没出息的儿子摇头叹息?

(参考史料:《杜月笙全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