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是很上进的人,为什么中了进士后会心如死灰地出家修道?

贾敬是很上进的人,为什么中了进士后会心如死灰地出家修道?

红楼梦里,贾敬是贾府文字辈子孙中最为有出息的一个,因为他没有凭借祖荫,而是靠着自己努力考取了进士,但他并没有继续仕途之路,反而抛弃家业,把一切给儿子贾珍继承,自己跑到城外的道观修仙去了。按照常理,好不容易考上了进士,应该顺理成章地走仕途,去升官发财,光宗耀祖,贾敬为什么却背道而驰,中了进士后偏偏选择了修道成仙呢?

秦可卿葬礼令人知道贾敬竟有着辉煌的历史,古时二甲称进士及第,三甲称同进士出身,贾敬称进士,可知二榜无疑。古代科举过最后一级考试殿试者,称为进士。是古代科举殿试及第者之称。意为可以进授爵位之人。前三名称状元、榜眼、探花。林如海是探花,特别厉害。而贾敬进士,绝对不差,全国士子排名前几十,是多少人一辈子的梦想。

贾敬中进士表明那时候的贾敬是奋发向上的。科举特别难,非下苦功夫不可能。那时的贾敬很难想象与后面修道撒手不管的贾敬是一个人。贾家两房文字辈三个嫡子贾敬、贾赦、贾政,贾敬最优秀。如果贾敬没有撒手不管一味修道求长生。那么,秦可卿大规模的僭越葬礼,贾元春招皇帝忌讳的省亲大观园,与北静王结党这三件导致贾家抄家大事都可能不会发生。贾家之所以做了上述三件事,皆因贾家缺少一个有见识有眼光的主事人。而贾家这些人,具备这个素质的只有贾敬。那么到底是什么毁了贾敬的大好人生呢?我认为是3个原因。

不能进士入仕。贾敬考中进士,却不能通过进士入仕,只能回家继承尸位素餐的爵位吃喝等死。这对于一个有梦想的人来说是致命打击。有些人会说你别开玩笑了,就贾敬那样的他有什么梦想?我想说看人一定不可以片面。作者没深入写贾敬,谁知道贾敬为人如何?就问问自己有没有梦想?贾敬没有梦想,他吃饱了撑的要经历无数人头悬梁锥刺股十年寒窗苦读的痛苦考什么进士?那年头考进士可不是现在北影考博士后那么简单,容不得一丝侥幸。

贾敬对家里的爵位不屑一顾随便丢给儿子,就证明他根本看不上祖宗的荫庇。他有思想有抱负却不能施展,对他人生是重要打击。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很快第二个打击就来了。这个更致命。

其次,家庭不顺。惜春和贾珍都是贾敬的孩子,但岁数相差很大,至少有20岁。而惜春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死了,她被送到荣国府来。可见,贾敬应该是在出家前,生了惜春这个女儿,但妻子因难产或者其他原因死了。当时贾敬估计有40多岁,正好是事业失败的困难无聊时期。这种情况下,妻子又死去,家庭非常不顺,贾敬可能备受打击,由此出家。

还有,家庭环境不好。我们后来知道,贾敬以前和贾宝玉一样,生活的很憋屈。赖奶奶曾说:东府里你珍哥的爷爷(贾敬的父亲),那才是火上浇油的性子,说声恼了,什么儿子(贾敬),竟是审贼!”看来,贾敬至少在三十岁之前,都是在父亲严厉管教和大骂下过来的。大家看看贾宝玉,就知道贾敬之前获得多么不爽。儿童和少年时期的遭遇,会影响人的一生,贾敬估计当时就形成了一些厌世的性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