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出生之谜,有两个说法,另一个不管怎样都站不住脚

我们知道刘邦是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他也是第一个混混出身的皇帝,他的一些相关的经历一直都是谜,他的出生年龄也是有不同的看法,弄清楚他出生在那一年对于更清楚的认识刘邦这个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刘邦能够从一个平民出身的痞子统一天下,成为当时最大的赢家,这和他所处的特定时代和背景有关,刘邦自身的生活经历让他称为了一个特定的人。而他出生年龄则更加的重要。

现在对于刘邦到底出生在那一年,是有两个不同的说法的,一个说是他出生在公元前256年,另一个说他出生在公元前247年。而刘邦在公元前195年去世,这个是没有任何的争议的。

这样就会得出两个结论,如果刘邦在公元前256年出生,那么他就是活了有六十二岁,要是在公元前247年出生,那么他就是活了有五十三岁。

之所以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是因为刘邦的年龄是五十三岁的话,那么在和项羽楚汉相争之时,刘邦已经是一个年龄挺大的中年人了,但是刘邦的年龄要是六十二岁的话,那么刘邦就是一个老年人,这和平时印象里的刘邦就有了很大的出入。

不过现在看来,对于刘邦在公元前247年出生这个说法是处于劣势的,因为至今只有两个文本上有采用这个说法,一个是胡三省注的《资治通鉴》,一个是日本人泷川资言先生的《史记会注考证》。这两个文本是都采用了这个说法。

相对国内其他的史书而言,所采用的基本都是刘邦在公元前256年出生。在《史记·集解》中徐广就说了:“汉高祖刘邦当时年龄是四十八。”这个时候是说在公元前209年(也就是秦二世元年),所以说这样推算到四十八年的话,那么刘邦的出生时期就是公元前256年。

并且不管是从刘邦自身的事件来看,还是从刘邦的家里人的年龄来看,还是刘邦的一些经历,都是可以相互对比一下的,这样就能看出来刘邦是在公元前256年出生的,并且也是比较合理的。因为要是按照刘邦在公元前247年出生的话,那就有很多事情是有出入的。

举个例子简单说一下,比如在《史记·高祖本纪》中这样记载:“说刘邦在壮年之时,当了小官,也就是泗水亭亭长。”

而在《礼记·曲礼上》中也有说:“刘邦在三十左右,就有了妻室。”也就是说刘邦在三十岁时才当泗水亭亭长。

而亭长这个官职并不是楚国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秦始皇灭掉楚国之后,设立楚郡之后才有的官职。

而刘邦就是楚国人,他也是在楚国被灭之后才当上的泗水亭亭长。所以说刘邦要是在公元前247年出生的话,刘邦在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才仅仅二十五岁,还不是壮年,而刘邦是在壮年的时候才当上的泗水亭亭长,这样来看的话,是有些出入的。

对于刘邦来说,要是在公元前247年出生的话,那么这个时候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毕竟做不了那么多的事情,只有刘邦早出生,才能够把刘邦担任泗水亭亭长以来的事情给说清楚,所以说刘邦的出生是在公元前256年,而不是公元前247年,因为这个是站不住脚的。

编者认为想要真正的了解刘邦这个人,弄清楚他的年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一步,毕竟人生中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时间才能够完成的,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是做不了那么多的事情,从刘邦的生平事迹和经历就是可以推算出刘邦的出生日期,也就更能了解到刘邦出生时代背景,刘邦为何能够有那样一番作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