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张良那么厉害,刘邦没有韩信时为何却屡屡被项羽击败?

萧何是个后勤干部,擅长治国理财和搞后勤供给工作,而张良是个谋士,精通战略层次的谋划,他们二人在带兵打仗,排兵布阵方面可以说基本上都是外行。

关于这一点,刘邦总结的很到位,他认为在管理国家、筹划钱财和粮草供给方面他不及萧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他不如张良,带兵打仗,攻必克,战必胜他不如韩信,但他却打败了项羽,夺取了天下,主要在于他能重用此三人也,而项羽连亚父范增都不能相信,所以他失败了。

​刘邦没有韩信之前,屡屡在军事上被项羽打败,主要就是因为萧何、张良包括他自己不具备韩信带兵打仗的能力。尽管他当时不缺冲锋陷阵的将军,但他缺乏统军打仗的统帅级人物,没有会排兵布阵、精通战术和会打仗的韩信,自从拜韩信为汉军大将后,才有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谋,更有了后来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打败项羽的经典故事。

隔行如隔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只有善于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为己所用,才能最大可能的发挥集体的力量,这就是刘邦团队战胜项羽集团留给人们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