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10句老话,说透人性,说尽人生百态

老话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代代相传的智慧结晶,每一句都值得我们后背细细琢磨,更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

一、宁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余。

宁可光明正大而使生活清贫,也不可用歪门邪道使自己富裕。与“宁可清贫,不可浊富”、“宁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意近。

二、认真还自在,作假费工夫。

认真:作事切实,不苟且。自在:舒适。假:不真。费:枉费。认真做事情反而会让人自在,弄虚作假反而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三、是非朝朝有,不听自然无。

语见(明)高则诚《琵琶记》一一出:“形衰力倦怎支吾,口食身衣只问奴。莫道是非终日有,果然不听自然无。”是非的话天天都会有,不去听它,自然就没有了。

四、杀人一万,自损三千。

语见《西游记》五回:“大圣道:‘胜负乃是兵家之常。古人云:杀人一万,自损三千。’”

五、言顾行,行顾言。

语见《礼记·中庸》:“言顾行,行顾言。”说话要考虑到行动,行动要照顾到言语。

六、为事在人,成事在天。

语见《三国演义·孔明火烧木栅寨》:“孔明闻之,仰天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事情做得如何,在于人为;能否成功,在于天意。

七、久住令人贱,频来亲也疏。

前句见《煌敦变文汇录·捉季布变文》:“仆且常闻俗谚云:‘古来久住令人贱。’”说长久寄居在别人家里,就会被人看不起。频:频繁,无数。“频来亲也疏”,说经常来上门做客,即使是亲戚也会疏远。

八、将相顶头堪走马,公侯肚内好撑船。

旧时形容将相五侯等大臣心胸开阔,能容人容事。泛指人的度量大。冯梦龙《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地山堂》:“荆公道:‘常言宰相腹中撑得船过。’”

九、伤人一诘,痛如刀割。

语意出《荀子·荣辱》:“伤人之言,深于矛戟。”

十、贫不卖书留子读,老犹栽竹与人看。

家里贫困时也不能卖掉书,应留给子孙后代读。年纪大了时还要栽些竹子给别人观看。(唐)王维《春日与裴迪过新昌访吕逸人不遇》诗:“到门不敢题凡鸟,看竹何须问主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