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肯定知道德川家康,但你一定不了解他的伏见城

1603年2月12日下午,京都南部德川家的伏见城。德川家康身披猩红礼袍,安坐在城堡平台上。不一会儿,一位侍者出现,深深地鞠了个躬,摇了摇两个木铃铛,禀报说日本天皇派遣的高级特使驾到。皇室代表从马车上下来,伴随着乐队精妙的演奏,在庄重的仪式中走向平台,呈递给德川家康一个委任令,任命他为日本的幕府将军,即维持整个国家秩序的军事将领。德川家康设宴款待特使们以示感谢,并送上几袋金银和一匹骏马,让他们带回京都。骏马身上挂着一具加高的金马鞍,鞍上还印着德川家康的纹章。

任命德川家康为将军是日本历史上具有创新性的事件。把他擢升为全国最高军事首领的隆重仪式,反映了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武士阶层的权势与荣耀。那时候日本各地大约有250位有势力的大名统治着各自的自治领地。他们富丽堂皇的城堡有许多比中世纪欧洲建造的最大的城堡还要大。这些城堡雄踞在乡村,象征着大名们令人敬畏的强大力量。

但是,没有一个大名可以和德川家族相提并论,德川家的伏见城是这片国土上最宏伟的要塞之一。伏见城的石墙和城壕由同时期的另一位军阀建于1592年至1596年间。这些坚固的石墙和宽阔的城壕保护着城中高耸的主楼,还有2000名驻防武士的住所、公署,以及粮食和武器库。这些设施散布在六个宽广的城郭之间,每一个城郭都还有各自的内墙和设防的城门。

和其他大名的要塞相似,伏见城堡也既是一座宫殿,又是一个军事堡垒。日本的统治者们不会忘记,仪式和象征物能够不可估量地增添权力的内容,因此他们设计出的城堡既展现了他们不可一世的力量,又闪耀着财富的光芒和他们的审美情趣。德川家族征集了全国的人力和物力来修建伏见城。通过这件事,德川家康向世人夸示了他的财富和文化抱负。

当结盟的大名们造访时,德川家康在一问宽敞的、长宽各约30米的接待室里招待他们。在那里商讨时政要务时,他会把客人们惊羡的目光引向雕满了古代圣君的雅致的木横梁,以及装饰着由当时著名艺术家们所创作的吉祥花鸟图案的活动隔门。室外,高级武士们在景致优美的花园里消磨闲暇,甚至在城堡里的舞台上观赏古典能剧。

伏见城展现出的富丽辉煌让人回想起京都昔日的荣光。几个世纪前,一个新千年开端之时,京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

摘自麦克莱恩《日本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