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岳飞的光芒掩盖了一生的一代猛将,所以,相比于岳飞,他更可怜

宋朝的文化水平在中国历史上绝对是有一席之地的,有名的文人也是一大堆,像:苏东坡、欧阳修、王安石等,唐宋八大家独占了六个,可谓是人才济济啊。但是,宋朝缺乏有名的将领却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究其原因,无非是宋朝的基本国策就是重视文人,对武将很是轻视,武将们也是动辄得咎。但是,在南宋刚刚建立的时候,却涌现了一批勇猛的将领。其实,这个原因也很好解释,因为,北宋刚刚灭亡,逃到南方的漏网之鱼赵构,最终,在南方建立了南宋,此时,如果没有武力的支撑的话,南宋肯定也会很快灭亡的,所有,枪杆子一定要硬,大将一定要有。

以至于,南宋的统治阶层这才开始重视军队建设,武将也得到了重用,可以说,南宋初期是武将们的一小段幸福时光。这些名将里面有韩世忠、岳飞等,其中,岳飞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个将领了。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在武力弱成渣渣的宋朝,竟然,还会出现像岳飞这样的猛将,真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但是,也许岳飞的光芒太过于耀眼,以至于很多人都忽视了一点:岳云其实也是一员猛将。看名字就知道岳飞与岳云之间的关系了,没错,二人正是父子关系。岳飞对于岳云的要求非常高,因为,自古严父慈母乃是中国传统家庭的常态,岳飞的角色正是严父这个角色。他对岳云的要求高于对其他士兵的要求也是很正常的,同时,也表明自己的态度,以维护自己的权威。

纵横无敌,令敌人恐惧敬佩,千军万马也奈何不得的一代名将,最终,竟被自己以性命保护的民族所拥立的皇帝砍了脑袋!有史如此,怎不教人涕泪满襟!呜呼,岳飞!呜呼,岳云!呜呼,英雄!虽然,小说演义中的岳云故事很多,但是,真实的岳云却几乎湮没在岳飞、岳家军的群体之中。岳飞最起码人尽皆知,所以,相比于岳飞,他更可怜,死的时候年仅23岁。

岳云从小就受到岳飞的艰苦训练,因为,他明白金兵的威胁不是一时半会的,需要南宋长时间的对抗,所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有着这一层关系,岳飞在军中也有了更加信任的人,有着毫无后顾之忧的铁杆支持者。他要把岳云训练成一个铮铮铁骨的猛将,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而随着岳云年龄的增加,岳飞对岳云的军事训练量也加大了。

岳云可能刚开始有点不适应,在练习的时候他没有控制好马,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了,大家的军事训练也受到了影响。岳飞怒气冲冲的来到了岳云面前,说:把岳云推出去斩了。还说道:如果要是在真实的战场上发生这样的失误,敌人会乘机击败我们的,一定要引以为戒。大家也知道岳云是岳飞的儿子,怎么能因为训练上的小失误就将岳云杀掉呢?

于是,这些人连忙向岳飞求情,说:岳云年龄还小,平时训练也没出现过什么重大失误,而且,从小也没有享受过什么童年的快乐,希望岳将军网开一面,再给岳云一个机会。但岳飞并没有完全听从众将士的求情之语,也没有放弃对岳云的惩罚,他让人将年轻的岳云打了上百军棍,简直要把岳云打残了。岳云修养了很久才恢复过来,岳飞也没有半点心疼的样子。

可能在岳飞眼里,自己的儿子就应该是样样都很优秀,怎么能从马背上摔下来,这点基本功都练不好怎么能够上阵杀敌呢?作为我的儿子你的标准就应该比别人高,也要比别人强。而实际上,岳飞的确要求太高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完美。岳云只不过偶尔失误了一下而已,岳飞也没必要这么较真。

最后的事实证明,岳云也是一个出色的将领,这离不开岳飞的严格教育,更离不开岳云自己的努力。他每次作战都身先士卒,奋勇杀敌,给岳家军的将士们很大的鼓舞。岳飞对这样的情况很了解,也十分的开心。当然,岳飞也是一如既往的表现出严厉的样子,因为,做父亲的都是这样,表面上很严肃,内心有时候会很柔软,只不过不表现出来罢了。

岳云因为其本身也是十分出色,很快就得到了岳飞的重用。他担任了岳家军里面最精锐部队的将领之一,同时,也负责处理重要的文书。他其实也是一个知识型将领,因为,宋朝的文化氛围很浓厚,岳云的文化水平在这其中也受到了极大的熏陶,比起其他朝代里的将领,岳云算是很有文化的了。

岳云在每次战争中都做开路先锋,遇到硬仗、大仗总是争着打,也没有辜负岳飞的期望。而岳飞为了避嫌,经常将岳云的功劳进行隐瞒,没有向皇帝邀功请赏,使岳云少了很多赏赐。但是,岳云毫不在乎,他和父亲岳飞一样想的是江山社稷不在乎个人名利。但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岳飞因为种种原因被秦桧和宋高宗联合谋杀了,岳云作为岳飞最得力的儿子也遇害了。

据记载,在冤狱中岳云身为岳家军领导核心的机宜(官名),没有被奸贼们找到一点可以攻击的地方,所以,从这里我们也可以推测:岳云并不是如小说中那样的张扬吧,可能,他是一个极为严于律己的人,甚至,考虑前述岳云训练中失误而受责的事,是十余年军旅生涯中仅此一件,从而也可以旁证岳云的家族成员谨慎。

这两个父子英雄,就这样被他们效忠的南宋给杀掉了,实在可惜。如果岳飞、岳云泉下有知,不知道会不会再次做同样的事情,即:他们所谓的“精忠报国”。

参考资料:

【《少年英雄岳云》、《岳家小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