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子皇女出生时,是什么样的阵仗?需要数十人轮班伺候吗?

在古代,普通民众一向很羡慕那些生在皇宫里的孩子,向往他们荣华富贵的生活。清朝皇宫里皇子、公主的一切都被事先打理好了,从他们出生起,就有专门的人前来照顾,并且随着年龄越长越大,他们也需要不断的学习。毕竟生在皇家,物质生活上享受着锦衣玉食的同时,精神层面也必然要承受比普通百姓高得多的要求。那么,清朝皇帝生下的皇子、皇女的生活,究竟是被怎么安排的呢?

在古代,男子的地位高于女子,所以清朝皇宫中刚出生的皇子,无论是嫡出还是庶出,一般都会受到极好的照顾。他们一旦呱呱坠地,一旁就早有静静等待着给皇子喂奶的乳母准备着,并且光是照看一个皇子的人加起来就有八个,其中有照看婴儿的女子,也有给孩子喂奶的乳母 可以说分工明确、细致周到。除此之外,还有承担其它任务的侍者,这些孩子们的吃穿用玩,都有特定的人来照料,他们的分工十分明确。等到这些皇子、皇女们稍大一些,不需要吃奶时,他们身边的乳母就可以离开了,这时皇子的身边又会多出几位教他们规矩、礼仪的师傅,师傅们会教皇子、皇女认识和学习,身为皇室子女必须具备的风范和气质。古代的皇子从小就要学习这些规矩和礼仪,可见这些皇子皇女的童年,并不一定像常人想象的那样快乐。

皇子们六岁时,就有了正式的服饰,需要着正装跟参加活动,并开始到南书房去学习。他们还在很小的时候,就会接触到朝堂上的事情,每天早上他们就都要像上班一样准时到乾清门去,站在自己位置上,还不能跨过乾清门的门槛。可见宫里的规矩是多么严格,而皇子们小小年纪就开始了这样非同一般的历练,所以说他们也是很辛苦的。

或许对他们来说,这些并不算什么,而最难熬的是不能与自己的母亲经常见面。清朝皇宫里有着很明确的等级制度,皇子在没有皇帝准许的情况下,不准随便见自己的母亲,双方也只能在规定的时间里见上一面。这个规定看起来不太人性化,但皇家管理森严,因此他们有苦也不敢言。

皇子们到十二岁时,要学习他们本民族的满语,十四岁更要练习骑马射箭,文武双全一直是皇帝对他们的期望,而他们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赢得父亲的喜爱,通常也都万分努力、不敢懈怠。等到他们将近成年时,就会由长辈挑选中意的女子与其结婚,完成终身大事。若是父皇还在世,则仍旧在阿哥居所里生活,若是不在了,则需要到外面分府居住,这时他们的生母也就可以过去享清福了。

但是多数公主往往没有那么幸运,由于是女孩,所以她们的母亲一般并不是很重视她们,对女儿的未来有的甚至不管不顾。大多公主都会下嫁给有功之臣或其儿子,并且她们和生母见面的次数还不如皇子多。更可悲的是,公主们和自己的丈夫同床,还要经过管家婆的同意,即便相聚一次也要付出相应的钱财,所以她们大多都生育的孩子都不多。要是公主先于驸马去世,公主府里的东西还要交还给宫里,这也是非常奇葩的规定了。

综合说来,清宫里的皇子、公主们看似风光,可他们精神层面的生活,过得未必有普通人幸福,更何况有的公主还可能肩负和亲的责任,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沧桑感。

参考资料:《清稗类钞·皇子皇女之起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