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的郑州:城中村一大片,骡马车与公交车并行

1984年的 郑州,呈现出的整体样子和现在大相径庭。一座座民房接二连三,错落成片没有细致的规划,像极了现在的 城中村。除了一座堪称地标性建筑的高楼大厦,几乎看不到华丽高大上的高层建筑。

图为当年郑州一处居民区内的场景:一辆铰接样式的大型公交车缓慢穿过路口,旁边几个小商贩在售卖早餐。为了疏导交通,拐角处特意修建了一个治安岗亭。不远处的几栋居民楼,样式也颇为老旧,跟现在的小区可没法比。

马路上,一辆公交车正在运营中。蓝白相间的庞大身躯,配上车头两个小车灯,给人一种萌萌的感觉。车牌照的起名样式,见过的人估计不多。比较稀罕的是,旁边出现的一辆骡马车。现如今,这些畜力交通在城市里可是基本绝迹了。

二七区百货摊点摆设区里,不少市民正在购买日常所需。看样子都是夏季服饰之类,没有光鲜时尚的店面,基本上都是居住楼下搭个小棚子。作为 郑州一个历史悠久的区域, 二七区可是很有名气的。

住宅区内部,一位大妈拎着小提包走过。白色有型的的确良衬衫,代表了那个年代大众服饰的时尚潮流。为了做生意,旁边一位大爷摆了一个修理铺子:修理提包拉链皮鞋,一辆手推车样式独特。

80年代,自行车无处不在,图中这两辆就是当年常见的车型之一。黑色的车身,银亮色的辐条,大写的三角架堪称典型特征。为了学习骑自行车,不少小孩子可没少受罪,身高不够,时常把一条腿缩在里头。

两个大号垃圾箱旁边,两位拾荒者在挑拣有用物品。马路上除了行人,就是一列列排放整齐的自行车。虽说那时候私家车机动车不常见,出一趟远门成问题,可避免了不少拥堵的现象。现在,也算是可遇不可求的了。

镜头下,几位市民站在街头唠嗑。夏季天气炎热,小孩儿穿着短裤,大人长裤背心。脸上笑容朴实,展现着中原地区传统的热情好客。弹指一挥间,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常见的 城中村都是稀罕物了了,这些老照片里的景象多数也都看不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