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抗清名将,大败孔有德阵斩尼堪,两蹶名王让清廷欲放弃西南

每逢朝代更迭之际,都是乱世之秋,明末清初这段时期同样也不例外,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明朝末年这个乱世之秋,诞生很多著名的英雄人物,李定国就是其中之一。

李定国出生于陕西榆林的贫苦家庭,在张献忠发动的陕北饥民起义中被张献忠掳走,后来张献忠将他收为义子,从那之后开始跟随张献忠南征北战,由于自己勇猛善战,深受张献忠喜爱。所以年轻时的李定国,其实是一个反明的起义军将领。那么他是怎么从一个反明将领成为南明的抗清名将的呢?

我们都知道1644年明朝灭亡,清军入关,明朝的皇族后裔纷纷在南方建立政权,打算光复大明江山,这些政权被称为南明,永历政权就是其中之一。在清军未入关之前,张献忠建立的大西政权主要敌人是明军,但是在清军入关之后,民族矛盾成为了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在1646年张献忠将自己的矛头转向清军,率兵五十万北上抗清,但是不幸的是,在同年十一月张献忠在西充凤凰山中箭,不久后去世,临死前留下遗言,大明江山是中华正统,在自己死后要求部下归顺大明。

1647年,李定国遵从张献忠遗嘱,归顺南明政权,开始以抗清恢复大明江山为己任。归顺大明之后被永历皇帝封为西宁王,随后返回云南,操练三万精兵开始东进,准备收复湖南等地,清兵进攻桂林,被李定国设伏,尽歼孔有德部,定南王孔有德在绝望之下自杀而死,明军杀其全族,随后收复梧州,准备进军广东。就在此时努尔哈赤之孙清敬谨亲王尼堪火速带精兵十五万攻入湖南,被李定国诱敌深入,铳炮齐发之下一战歼灭其部,尼堪在乱战之中陷入泥淖,被李定国斩杀。两战大捷,随后大军趁势收复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广西、广东七省。但是在进攻肇庆时,清兵驱赶百姓守城,加上叛徒的出卖,导致北伐失败。

1662年,南明永历皇帝被吴三桂在昆明杀害,李定国得知之后忧愤而死,临死之前嘱咐部下,宁可死在荒郊野外,也不准投降。李定国可谓是南明第一名将,逼死定南王孔有德,阵斩敬谨亲王尼堪,两蹶名王让他名震天下,随后又在磨盘山血战吴三桂,在南明政权退守缅甸之前照样能给如日中天的清王朝一场惨败。李定国一人打的清廷想要放弃西南七省,如果不是孙可望降清,滇黔地区虚实被清军所知,导致南明全线崩溃,不然胜负未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