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花六万买假文物,专家都说他疯了,如今价值16亿,禁止出国展览!

要说到文物必须要提一提香港,因为香港在1996年未回归之前,不受我国的管辖,因此当时内地很多不正规渠道的文物古董基本都要经过香港作为跳板被贩卖到海外。香港由此成为了内地文物的集散地,因此当时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家都喜欢到香港的街头“淘宝”。

马承源,在文物界被誉为“青铜第一人”,他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而最令他自豪的是1992年,他在香港收购的一套商周青铜编钟。

在香港文物古玩街头淘宝时,一套被店家闲置一旁的编钟闯入了他的视线并深深吸引着他。兴奋的马先生立即上前与店主交谈,详细询问了这编钟的来源。之后便问起了编钟的价格,6万元一件。

之所以开那么低的价格,是因为无数的专家学者都看过此物,都说是假的。原因很简单,这套编钟上面的文字是刻画的,而商周编钟的文字则是铸造的。

马承源反研究了好几天,发现除了上面的文字是刻画的外,其他的地方没有任何造假的痕迹,如果这套编钟是假的,那么造假的人技术必然一流,但是为何却会在文字这种地方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呢?马承源越来越确认,这套编钟可能是真的。

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毫不夸张的说,那真是人人反对,毕竟编钟“造假”的痕迹那么的明显。尽管遭到众人反对,马先生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执意花6万元一件将这一套14件编钟买下。

此后几年,很多专家仍在质疑这套“假编钟”,直到几年后山西考古挖掘了曲村—天马北赵晋侯墓地,在主墓室中,出土了不少的珍贵青铜文物,其中就有两件编钟,无论是从工艺,还是外形或者是铭文介绍上都与马承源购买的14件一致。经过认定,出土的这2件与他的14件编钟其实就一套16件西周编钟,此后,马承源在青铜界更是名声大燥,成为“青铜第一人”。

这套商周青铜编钟名为“晋侯苏钟”,目前是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今价值16亿,而且2002年,国家首批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中,便有这一套珍贵的晋侯苏钟。

对此,您怎么看?你还知道哪些真正的专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