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做“三姓家奴”被人嘲笑,秦琼五次改投他人,为何无人指责?

我们都知道,三国第一好汉吕布,他本身姓吕,父亲早逝,认荆州刺史丁原为义父,后杀了丁原,投降董卓,拜为义父,之后为了貂蝉,又不惜与义父反目,杀了董卓。

一个生父,两个义父,吕布历经三姓,是以称“三姓”,而“三姓家奴”则是指特指吕布毫无操守、随意受权势支配、没有独立自主意识。

在《三国演义》,大家一提到吕布,特别是他的对手,总是骂他“三姓家奴”。

而唐朝的猛将秦琼秦叔宝,他的一生,投靠过的人比吕布更多。

最初他是隋朝来护儿部将,后随张须陀讨伐李密。

结果张须陀兵败,张须陀也战死也,于是秦叔宝投到了裴仁基部下。

后来裴仁基投降了李密,于是作为部将的秦琼又投到了李密的门下。

在李密门下,秦琼得到了重用,被任用为帐内骠骑。

但是李密很快又战败了,于是投靠了王世充。

但王世充这人人品不行,秦琼很是不耻与之为伍,于是弃他而去。

于619年(唐高祖武德二年)同程知节(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唐,并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的帐下。

从此跟随李世民,参加了历次征战,每战必先,常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成为唐军中的第一猛将。

626年(武德九年),未参与玄武门之变,但事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

在李世民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排名24名。

并与尉迟恭一起,被民间封为门神。

虽然秦琼一生投靠过多人,但他和吕布有本质的区别。

吕布不停拜义父,又反叛义父,却是小人行径,为人所不耻。

而秦琼一生不停的在追求和寻找名民,只为能更好的造福百姓,他每次改投别人门下,对前主人都是问心无愧的。

所以说,虽然秦琼5次改投他人门下,却不影响他在人们心中的正面形象,永远是人们心中的秦二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