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宫的庆功会上,玉帝安排如来吃龙肝凤髓这些荤菜,有何深意

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析,至于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究竟是讽刺或是其他含义,或许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在中国人的传统中,龙可是吉祥物啊!在西游世界里,龙也是很牛逼的角色,什么四海龙王、小白龙什么的,怎么玉帝居然招待如来吃这个?

其实大家不明白,龙在西游世界里,是很低级的东西,而且种类很多。取经的导火索是什么?泾河龙王擅自改了降雨量而被斩!算命先生泄露天机没事,他不过就是小小违了点规(从他熟练操作来看,以前也这样干过),居然就被斩头,这只能说明,他的地位实在太低了,说斩就斩!

东海龙王牛逼吧?孙悟空一个野仙他都恭恭敬敬对待,金箍棒说抢就给他抢了。小白龙为何犯了一点小错,西海龙王就大义灭亲,报告玉帝要斩他的头呢?还是因为地位低下。别看龙在海里厉害,但渔民一不小心,就可以把他打起来煮了!如唐僧老爹就是因为放了一尾金色鲤鱼(龙王),而最终被龙王报恩。

所以,玉帝随便杀一两条小龙,用他的肝来招待如来,就如我们随便杀一只鸡来招待客人一样稀松平常!

要知道龙与凤凰在我们中国人眼里是至高无上的存在,泱泱华夏子孙,我们是以龙的传人自诩,而西游记所记载的正是一种文化碰撞,这种背景之下吴承恩是否在讽刺我们的本土文化已经被外来思想所代替?

整部剧情中我们有意无意的发现,我们的本土文化似乎充当了跑龙套的角色,天庭众神似乎仅仅是一个摆设,孙悟空大闹天宫天庭众神忙的焦头烂额,底蕴雄厚的道教神界竟然无人能够将孙悟空一招制敌,反而是西方的如来一个巴掌就停息了这场风波,实力悬殊可见一斑,本土文化的弱势是否是作者刻意为之呢?

在庆功宴上,道教的统治者以龙凤为食招待外宾,说明我们的本土信仰已经遭到了思想转变,强势外来的文化将本土文化冲击的可有可无,古代历经朝代更迭的最高统治者信仰,普通百姓崇拜的神兽,只不过是一道菜,这是不是讽刺呢?

一部经典,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解读,至于它真正要想表达的内涵,或许我们只能去问作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