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娶了姐姐又娶小姨子,虽然才华卓绝但却是昏君,死的窝囊

/文 花开无田

他出生于帝王之家,但是从小便以才华著称的他却并不像他的兄弟们一般希冀着登上龙椅,但是有时候命运就是如此“眷顾”,即便是兄长李弘冀有心皇位,最后更是为了皇位不择手段,却也落得心病,最后郁郁而终。

如此之下,也便“便宜”了李煜。在南唐中主李璟去世之后,他便接替成为了南唐的皇帝。到底是文人风骨,即位伊始,尚且还能选贤与能,但是时间日久,便显露“原型”。整日的只知饮酒作乐,却还是信佛礼教之人,也不免让人笑话。

而也就是在其年少时,便娶了当时的国色佳人,娥皇为妃,更是在其继位之后,任命其为后,从娥皇十九岁到二十九岁,二人整日卿卿我我,耳鬓厮磨。而李煜却也忘却了身为皇帝的职责,而北部边境地区,从后周柴荣之始,到宋太祖赵匡胤,及至以后继位的宋太宗都虎视眈眈,他却疏于防范,只知一味求和,作为饱读诗书之人,又怎么会不知道贪得无厌的道理,但显然这之中的国土沦丧不如儿女之情。

可惜的就是二十九岁那年,娥皇却不治而亡,而其实娥皇也还有一个妹妹,而小姨子周薇也是生的俊俏,出落得美若天仙,而小姨子周薇却不堤防,进攻照顾生病的姐姐之时,却也把自己给陷了进去。未及姐姐离世,二人便如胶似漆。

这就是君王。也是很多人认为的词篇达人,我们承认这一首首的词才华卓绝,但毫无疑问这也是一位冷血易移情别恋的帝王。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等到他做这首词之时,怕不是面对宋太宗给他准备的囚笼早有准备。

一个皇帝,敌人日益强大,纵横捭阖,吞并南汉,拿下吴越,自己却还在那里与小周后,欢笑嬉戏。朝贡有用的话,就不会有五代十国之间的血染中原,但他就是这样一位彻头彻尾的昏君,臣下进言,他不采纳依旧如此。

也就在如此的此消彼长之下,再做反抗也便于事无补,公元975年,金陵城破,十二月奉表投降,自己祖辈创下的江山——南唐也就此灭亡。

而976年,他被押解在囚车之上送到汴梁,一同前往 的还有他爱的小姨子也是自己的皇后小周后。

而等候他的是小周后周薇怨毒的眼神,与自己渣男一般的履历。宋太宗赵光义何许人也?与自己哥哥赵匡胤的杯弓蛇影尚且不能解释,更不用说眼见这出落的水灵的小姨子。

《熙陵幸小周后图》,作为一幅著名的春宫图,数人抱持,赵光义得手,还作画。面对宫闱之外等候的李煜,此时的小周后内心凄苦,眼神迷离,破口大骂,可李煜又是如何做的呢?“声闻于外,多宛转避之《江南录》”无动于衷。

自己尚且不能自保,又哪里还能顾及的了周后。

而更让人瞧不起的便是,其在被封为违命候后,虽然“小心谨慎”,但还是改不了自己喜欢“作词”的喜好,“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词是好词,但也是夺命词,赵光义听罢,978年,七夕赐药牵机药,而死。一代帝王,也就如此下场,死的窝囊。

我们却不能不慨叹,小周后,在闻听李煜去世之后,悲不自胜,不久也相伴离世。而年龄也不过28岁。

参考资料:《宋史》、《江南录》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