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孔子时,康熙欲行跪拜之礼,看到墓碑上有一个王字却拒绝下跪

说起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孔夫子必然是其中之一,因为他开创了"文明教育"的先河,也因此在国外他也很受人尊重,前几年一度掀起了"孔学热",而美国也把它雕刻在了法院的门楣上。与此同时,因为他本身具有就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后来很多朝代的君王都追封了孔子这样或者那样的称号。

在元朝的时候,孔夫子就被当时的元大德皇帝给封为了"大成至圣文宣王",以此来表达对他的尊敬,而这一个称号一直沿用到清朝时期。在清朝入关的时候,刚开始是要求很多汉人易服、剃头,但是对于汉人来说这是不孝顺的,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也就是说孝顺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不能毁伤自己的一丝一毫,而清朝的剃发令无疑和这发生了严重的冲突,这让满清很难融入到汉人这个大家庭中来。

康熙皇帝不愧为被誉为"大帝",在他登上皇位之后吸取了元朝灭亡的教训,对于汉人的政策进行了极大地改变,提倡"满汉一体,共同发展"。同时也主动提出要弘扬汉人的文化,对此康熙皇帝还做了很多的"秀",其中就有对孔子进行祭祀的项目。只不过在祭拜的时候出了一点小问题,这一个小问题并没有让康熙失去颜面,反而感动了很多的臣民。

原来,在祭拜孔子的时候所有的君王都是需要下跪的,但是孔子的碑文上却有着一个"王"字。王字在那个时候是皇帝对蛮族进行的封号,也就是说比自己低一等,现在让自己一个九五之尊跪拜他,显然是不符合礼法。旁边的一位大臣看到了之后,很快的把"王"给遮挡住了,这样康熙才磕头祭拜。很多汉人看到了这一幕很是感动,认为康熙对于汉人的"礼"是尊重的,而这一场祭拜也为康熙赢得了很多的民心。康熙祭拜孔子的时候,看到上面有一个王字,直接拒绝下跪,对此你有什么不一样的看法呢?有自己观点的可以在文章的下方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