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精彩开讲 杨朝明谈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

4月26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在湖南省委党校大礼堂举行。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导杨朝明精彩讲授《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记者 李慧)4月26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在湖南省委党校大礼堂举行。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导杨朝明精彩讲授《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杨朝明用十九大报告中文化自信开题,介绍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道理,引出了“道”与“德”的辩证关系,道就是价值体系。通过对儒家文化的表层、中层、深层次的解读,他指出,要增进对自身文明符合历史真实的认知,才能达致真正的文化自信。要持有信念,看见远处的自己;要明礼,走向远处的自己;要诚敬,成为远处的自己。

讲座让大家认识了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懂得了价值与坚守。杨朝明视角独到、视野广阔,让大家受益匪浅,提升了思想境界,实实在在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大餐。

杨朝明重点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和儒家文献,主要著作有《鲁国史》《儒家文化面面观》《鲁文化史》《周公事迹研究》《儒家文献与儒家学术研究》《出土文献与早期儒学研究》《孔子事迹编年会按》《传统文化要论》《孔子弟子评传》《正本清源说孔子》《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中华传统八德诠解》《儒学精神与中国梦》《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等20余部。

湖湘大学堂作为湖南省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旨在通过主办“领导、名家、企业家、大学生、女性、百姓”等讲坛,为提升干部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自2011年创办以来,邀请了一系列著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深入机关、高校、军营、图书馆、社区举办了200多场精彩演讲,不断服务群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