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王朱棣写了一个字,相士看后连忙口称死罪,并说:你不是普通人

明成祖朱棣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子,他11岁被封为燕王,20岁时就藩北平。

朱棣雄才大略,“雄武之略,同符高祖”,是所有兄弟中最像父亲朱元璋的。朱棣在北平做燕王时,曾多次参与北方的战事,还两次率师北征,功勋显著。虽然朱棣的能力非常出众,但是却始终无缘被父亲朱元璋立为继承人。

最初有太子朱标在,朱标是朱棣的大哥、朱元璋的嫡长子,这时候的朱棣不敢对皇位抱有什么非分之想。可惜朱标寿命不长,于1392年早逝。朱标去世以后,有人向朱元璋提议立朱棣为太子,朱元璋考虑再三,最终还是立了朱标之子、年幼的朱允炆为皇太孙。对于朱元璋的这个决定,朱棣是很不服气、很不甘心的,但是当时朱元璋还在世,朱棣也只好忍着。

1398年,朱元璋去世以后,皇太孙朱允炆即位。从此时起,朱棣就立下雄心壮志,伺机要夺取侄子朱允炆的皇位。朱棣暗中招兵买马、积蓄实力,但是仅仅以北平一隅战胜朝廷,朱棣认为胜算不大,心中缺少底气,所以迟迟没有起兵。

在这个时候,朱棣最想要知道的是自己起兵能不能获胜?自己究竟是不是“天命所归”的真命天子?为了确定这一点,朱棣不得不求助于算命看相。

比如《明史·方伎传》就记载说:朱棣特意邀请当时著名的相士袁珙到北平来给自己看相,袁珙在看过朱棣后,当即对朱棣说道:“龙行虎步,日角插天,太平天子也。”朱棣听后大喜,增加了不少信心。

明代人冯梦龙在《智囊》一书中,也记载这样一件类似的事情。

朱棣有一次微服外出,听说北平城中有一位相士,此人擅长测字算命,十分灵验。于是朱棣就带着几个随从,去找这位相士测字。朱棣写了一个“帛”字,相士看后大吃一惊,连忙向朱棣下跪叩拜,并口称“死罪”。朱棣询问他这是为何?相士回答说:“‘皇’头‘帝’脚,必非常人也。”

相士意思是说:“帛”这个字上下拆分开,就是“皇”字的上半部分和“帝”字的下半部分,我通过这个字推算出你必定不是普通人,而且贵不可言。(相传文皇在燕邸时,尝微行,诣一相字者,写“帛”字令看,其人即跪拜,称“死罪”。王惊问故,对曰:“‘皇’头‘帝’脚,必非常人也。”)

朱棣听后非常高兴,重赏相士。据说有一个看热闹的人,也效仿朱棣写了一个“帛”字,让相士测算。同一个字,相士说出的结果却大不相同,相士对这个人说:“ ‘帛’字拆分开就是‘白巾’,你家中必定出现丧事。”(后有人亦书“帛”字,其人曰:“是为‘白巾’,君必遭丧。”)

通过多次算命看相,朱棣的信心随之大增。而朱允炆自从即位之后,就迫不及待开始进行削藩,并将“智虑绝人”的朱棣列为重点打压的对象。1399年七月,朱棣在北平正式起兵,发动了“靖难之役”。虽然朱棣一路上经历了不少挫折,可以说是九死一生,但是在1402年六月时,朱棣攻破南京,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朱允炆则在大火中失踪。当年七月,朱棣在南京登基称帝,是为明成祖,终于实现了他的天子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