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因治水有功!受万人敬仰当上君王

大家好,我是铁蛋今天咱说说 “禹”,就是治水的大禹。很多让你对大禹的了解都是通过大禹治水的故事,

但是你真正了解他的身份么?今天铁蛋就说说大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禹,姓姒,名文命 (也有禹便是名的说法),字(高)密。史称大禹、帝禹,为 夏后氏首领、 夏朝开国君王。禹是 黄帝的玄孙、 颛顼的孙子 (但也有说法认为禹应为颛顼六世孙)。其父名 鲧,被帝尧封于 崇,为 伯爵,世称“崇伯鲧”或“ 崇伯”,其母为 有莘氏之女 脩己。相传,禹治理 黄河有功 ,受 舜禅让而继承帝位。在诸侯的拥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阳城为都城,一说以平阳为都城(或在安邑或在晋阳) ,国号夏。并分封 丹朱于唐,分封 商均于虞。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因此后人也称他为夏禹。

他是中国古代传说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绩,就是历来被传颂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划定中国版图为九州 。后人称他为大禹。禹死后安葬于会稽山上(今浙江绍兴),仍存禹庙、 禹陵、 禹祠。从 夏启开始 简单的介绍应该了解了吧,人家大禹不仅治水治的好,人家国家也治理的十分给力。现在铁蛋给你们(白话白话)说说大禹的生平事迹都有啥。

大禹治水到底是因为什么?

事情是这样的,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尧舜时期,水患泛滥,洪水冲塌了房屋,淹没了大片的土地,人们赖以生存的的动植物都被洪水冲走了。就跟98年的大水一样,只要是有个坑就有水,关键是当时尧舜时期也没有人民解放军啊,帝尧一看咱没有解放军啊。这不行啊,这水得治啊,需要找个人带头治水,于是帝尧就找到了大家一起商量说:汤汤洪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有能使治者?

于是群臣一致认为 鲧[gǔn] 可以,”考虑到大家的意见,而且当时也找不出比鲧更合适的人选,帝尧勉强同意让他去治水。关键当时的鲧在老百姓的心中威望极高,于是就让鲧去带着老百姓去“抗洪抢险”这个鲧要单独介绍一下,他不是别人正是大禹他爹,鲧当时是也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去治理水患,鲧其实不善于搞水利工程人家的老本行是城郭(古代城池的设计建设)的创始人,就是现在工程土建的,这根鲧的专业根本就不对口,但是没办法硬着头皮干了9年,这九年鲧是什么地方的水患大就去什么地方,用现在的话就是哪有事那到。关键是水患还是没有控制住,按照当时的法律,鲧就得以死谢罪。

又过了挺些年帝尧死了舜继承了王位,可是水患还是泛滥。舜就找到了禹就是大禹。说:我说禹啊,这水你爹没整住你得给整利索的,我知道你你爹死了你就励精图治苦心专研水利工程。现在是你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大禹说:哦 那就上呗!于是大禹就开始长达13年的治水之路。刚开始大禹治水的方法十分有效。这是个时候大禹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治理水患老在陆地上行走太耽误时间,于是大禹就找了个贼粗的大树,做成了船来载着他和他的随从方便在第一时间到达水患处。

大禹召集百姓前来协助,他视察河道,并检讨鲧治水失败的原因。禹总结了其父亲治水失败的教训,改革治水方法以疏导河川治水为主导,利用水向低处流的自然趋势,疏通了九河 。治水期间,禹翻山越岭,淌河过川,拿着测量仪器工具定海神针,从西向东,一路测度地形的高低,树立标杆,规划水道。他带领治水的民工,走遍各地,根据标杆,逢山开山,遇洼筑堤,以疏通水道,引洪水入海。禹为了治水,费尽脑筋,不怕劳苦,也不敢休息 。他亲自率领老百姓风餐露宿,

大禹过家门而不入,整天在泥水里疏通河道,把平地的积水导入江河,再引入海洋。经过13年治理,终于取得成功,消除了中原洪水泛滥的灾祸 。因为治洪水有功,人们为表达对禹的感激之情,尊称他为“ 大禹”,即“伟大的禹”。其实在铁蛋的看来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有可能是大禹的妻子每次回家都给大禹做鱼吃。(这个是铁蛋猜的)就这样大禹用了13年才把水患彻底的治理住。

大禹是什么样的君王

大禹治理水患(黄河)有功 ,舜就把王位禅给了大禹。在诸侯的拥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阳城为都城,一说以平阳为都城(或在安邑或在晋阳)国号夏。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因此后人也称他为夏禹。他是中国古代传说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绩,就是历来被传颂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划定中国版图为九州。后人称他为大禹。禹死后安葬于会稽山上(今浙江绍兴),仍存禹庙、禹陵、禹祠。从夏朝开始历代君王大都来禹陵祭祀他。

夏祖大禹在治水的过程中,禹走遍天下,对各地的地形、习俗、物产等皆了如指掌。禹重新将天下规划为九个州,并制定了各州的贡物品种 。帝夏禹王还规定:天子帝畿以外五百里的地区叫甸服,在外五百里叫侯服,在外五百里叫绥服,在外五百里叫要服,最外五百里叫荒服。甸、侯、绥三服,进纳不同的物品或负担不同的劳务。要服,不纳物服役,只要求接受管教、遵守法制政令。荒服,则根据其习俗进行管理,不强制推行中央朝廷政教。

大禹是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伟大历史人物。他的重大功绩不仅在于治理洪水,发展国家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结束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创造了“国家”这一新型的社会政治形态。夏禹完成了国家的建立,用阶级代替原始社会,以文明社会代替野蛮社会,推动了中国帝王历史沿革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