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一首有趣的自嘲诗,以一只花鸭自比,这样的诗圣令人服气

杜甫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个问题似乎问得十分愚蠢。那还用说,当然是近乎圣的那一类人。他悲天悯人,写了《三吏三别》;他安贫乐天,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儿女,是一个有情怀而又顾家的好男人。“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这样的杜甫可爱、质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杜甫豪情万丈。正是因为这样近乎圣的品性,让后世给了他一个“诗圣”的美称。

但是,杜甫毕竟不是神,他也有人该有的性格,而他最大的弱点就是永远改不了自己“不平则鸣”的习惯。不过或许正因如此,他才成了世人心中那个有血有肉的诗圣。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这首十分可爱的《花鸭》,是杜甫在被贬后写的一首自嘲诗,这是诗圣平生最有趣的一首诗,在诗中他以一只花鸭自比,看似句句写鸭却句句写自己,这样诗圣让人服气。

《花鸭》

唐代:杜甫

花鸭无泥滓,阶前每缓行。

羽毛知独立,黑白太分明。

不觉群心妒,休牵众眼惊。

稻粱沾汝在,作意莫先鸣。

这是一首十分可爱的咏鸭诗。全诗大意:鸭群中,有一只花鸭,十分显眼。这只花鸭身上一点泥都没有,十分洁身自好。它总是在台阶前缓缓散步,意态闲适,悠闲悠哉。这只鸭的羽毛最为与众不同,黑白色的羽毛分外鲜明。难道它不觉得别的鸭子都在嫉妒它吗?花鸭啊花鸭,你还是低调点吧,千万不要惹的大家都投来嫉妒的眼神。主人因为你的特殊,多给你稻米,那么你就不要每次都第一个嘎嘎鸣叫了。要是烦了主人,你就吃不成稻子了!

却原来,鸭群里也有羡慕、嫉妒、恨!全诗第一句,点名“花鸭”不被泥土所污,洁身自好。“阶前每缓行”显示出花鸭的可爱一面和高洁一面。然而这个“花鸭”却为自己埋下了祸患的伏笔,缘由是“黑白太分明”。其实那些黑白分明之人,不也是常常遭受挫折吗?反而是同流合污者,十分快意!

第三句是规劝,“休牵众眼惊”,不要惹别人嫉妒了。最后一句反映出杜甫其实也有过犹豫和徘徊,那就是到底要不要“先鸣”。当然,他劝花鸭不要先鸣是因为稻粱,不过杜甫自己却不是一个为五斗米折腰的人,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落得个平生不得志!

透过文字,不难发现这首诗实则是杜甫的自嘲、自劝之诗。他就像那只引人嫉妒的花鸭,当年任左拾遗,一个需要为不平而鸣的谏官,在任时他敢于直言进谏,敢于先鸣!正因为“先鸣”,他丢了官。此后,杜甫流离陇蜀,却品性不改,仍然借助诗文,发出不少振聋发聩的不平之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